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破解人才流动“肠梗阻”

2018-10-24 09: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秦洁娜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4日讯(通讯员 秦洁娜 )温州市人才流动“肠梗阻”正被进一步打通。连日来,该市人力社保局相继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交流的通知》和《关于市属和市级机关所属事业单位选聘高层次紧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交流不再受限,五类人才可直接选聘进入事业单位。

  “事业人”交流变通畅

  今年2月,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交流的通知》,在此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温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交流的通知》。

  据了解,该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畅通人才流动渠道。根据新规,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交流,不受单位类别、财政经费预算方式和保障比例的限制,只要工作需要、人岗相适,均可以通过交流进入其他事业单位。

  《通知》也明确了6种情况不能交流:试用期未满,或试用期满考核合格但在原单位工作不满1年的;市属或市级机关所属事业单位从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选聘人员,在乡镇(街道)工作不满5年的;按照有关规定,到定向单位工作未满服务年限或对交流有其他限制性规定的;人事档案涉嫌涂改造假,或者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等“三龄两历一身份”重要信息记载存疑的;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审查且尚未作出结论的;不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其他情形。

  《通知》还明确了办理人员交流流程。

  五类人才可直接选聘

  根据温州市新出台的实施意见,事业单位聘用硕士研究生及高层次紧缺人才,一般采取公开选聘的方式。但有五类人员可以通过直接考核的方式,包括55岁以下A、B类人才,50岁以下C、D类和正高级人才,45岁以下副高5年以上人才,40岁以下博士和35岁以下特殊需要的紧缺人才,以及毕业2年以内的优秀或特别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这五类人才如原先在企业工作的,经所在企业书面同意,用人单位考核合格,可以直接选聘进入事业单位。

  此外,事业人员流向企业一直是畅通并鼓励的,除离岗创业有关政策外,温州市在2017年还设立了“创新发展研究院”,专门为事业单位到企业的人才服务。

  温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支持企业高层次紧缺人才流向事业单位,有利于形成一种良性的双向流动机制,由此打通该市企业高层次紧缺人才向事业单位流动的体制性壁垒,进一步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引才环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