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表生爆棚”早发预警 浙江建立入学信息发布机制

2018-10-24 08: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童健 纪驭亚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童健 纪驭亚)每年升学季,公办小学“一表生爆棚”都是让家长神经紧绷的字眼。往后,浙江的家长可以提前获取户籍生入学信息和热门学校招生预警。近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对学区适龄户籍生人数达到招生规模人数90%及以上的学校,发布黄色预警;达到招生规模人数100%及以上的学校,发布红色预警。

  根据《意见》,各地教育部门应准确采集近1至3年来义务教育阶段各公办学校学区内户籍生入学情况的历史数据,同时全面采集各学区截至入学当年8月31日满6周岁的户籍生信息。

  通过分析数据,各地教育部门将设定两道警戒线。一般情况下,招生当年对采集的学区适龄户籍生人数达到招生规模人数90%及以上比例的学校,界定为突破第一道警戒线,应发布户籍生入学的黄色预警;达到招生规模人数100%及以上比例的学校,界定为突破第二道警戒线,应发布户籍生入学的红色预警。

  未来1至3年,对采集的学区适龄户籍生人数达到招生规模人数90%及以上比例的学校,界定为突破第一道警戒线,可提前发布户籍生入学的黄色预警;达到招生规模人数100%及以上比例的学校,界定为突破第二道警戒线,可提前发布户籍生入学的红色预警。

  西湖区是杭州公办教育的热门区域,近年来不少公办学校招生压力较大。记者了解到,西湖区教育局已在进行辖区内公办学校适龄户籍生信息的采集和分析,会及时、定期向社会公布。

  《意见》出台后,杭州拱墅区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很欣慰。原来,就在今年9月底,卖鱼桥小学就已经发布2019年招生提前爆表的预警。去年12月,该校也发过同样的预警信息。“这件事必须赶紧做起来。”王怡芳说。

  而在宁波鄞州区,招生预警信息发布已实行四五年。“各热门学校会在每年11月、12月发布预警,招生时也请公证人员全程记录户籍、房产部门验证学生报名信息的全过程。”宁波鄞州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家长对于预警的接受度不错。因为有预警在先,每年公办小学的分流问题还算顺利。

  今年公办小学报名当天,记者在多所热门学校门口看到焦虑的家长。对于能否顺利入学,不论是刚落户不久的家长,还是落户两年多的家长,心里都没底。往后,家长们可以每年获取两次热门学校入学预警,提前对入学形势做出判断,早做准备。据悉,招生当年户籍生入学黄色、红色预警信息一般每年发布两次,时间为上一年的12月底前、招生当年3月底前,发布渠道包括教育官网、主流媒体及户籍办理窗口、房产交易窗口、幼儿园等。而近1至3年区域内各学校户籍生入学的历史信息须在每年12月前发布。

  “卡在入学和调剂边缘的家长,可以提早准备民办学校选拔。”杭州滨江区的幼儿家长沈女士说,家长在买学区房、迁户口时也有了参考,会更加理性,减少盲目性。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