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为什么越来越多女性愿意进入这个都是男性的行业?

2018-10-24 08:54  来源:杭州网 丁洁波

  经过一系列考核,1989年出生的褚海霞从12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近日举办的“神盾杯”杭州市保安员职业技能竞赛的冠军。这也是这一技能竞赛举办多年来迎来的首个“女冠军”。

  褚海霞是杭州桐庐人,就职于景区分局刑特警大队景安巡逻队,2017年4月入行的她,选择这份工作最关键的理由就是“工作地景色太美了”。

  不仅仅是褚海霞,在这一次竞赛中,还有另外24名女选手参加,且成绩都不错。保安员——这个在人们印象中清一色都是男性的职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女性加入。

  杭州市保安职业专修学校校长沈二标对此很有感触,“特别是最近的三四年里,这一趋势很明显。”学校大多50人一个班级,在以前,整个班都是男性的情况很常见,而在最近,一个班里,男性和女性的比例基本可以稳定在4:1,也就是说,有10个女保安。

  根据工作岗位、性质的不同,保安员可以细分为社区保安、校园保安、大型活动安保人员等。“某些特定的岗位,比如监控中心的保安、网络报警接警中心的保安等,反而更需要女保安员,因为她们细心耐心,更能胜任。”沈二标说,这些需求与趋势的变化,导致越来越多女性愿意加入。

  在沈二标的印象中,当下保安员的收入,较以往有了稳步提升,一些基层保安员的月收入,大多在4000元-5000元,随着职业技能的提升,收入有所增加。由于对保安员职业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优秀的保安员仍“供不应求”。

  一名优秀的保安员,需要哪些职业技能?其实从这次竞赛的环节设置就能看出来。这次比赛设置了中英互译·口语PK、徒手心肺复苏·考验体能、消防水带连接·比拼速度等环节,也就是说,一名优秀的保安员,不仅要拥有技防、消防、体能、救护等保安服务必备技能,还得在语言上下点功夫。

  “这其实和近年来杭州国际化地位迅速提升紧密相关。”沈二标说,这也推动了行业人才等级的不断提升。

  据悉,这次竞赛总成绩的前三名,将经资格条件审定,核发技师(二级)职业资格证书,并由市人力社保局授予“杭州市技术能手”称号。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