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落幕 世界十大石油巨头来了八家

2018-10-20 09: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益敏

  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现场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昨天在舟山落幕。作为全球油气行业的一次“超重量级”盛会,世界十大石油巨头来了八家。而且今年的成果较于去年首届,有了明显提升。根据官方通报,本届大会共签约了25个项目,总投资达到了1656亿元,涵盖了油品储运、石油贸易和LNG等领域。

  盛会落幕,大批签约项目完成,接下来就是等待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事实上,在浙江自贸试验区设立一年半以来,舟山一直以提高保税油供应量作为重要的切入口,他们希望吸引国际航行船舶来舟山加油,对标新加坡。

  那么,首次在舟山本土举办的世界油商大会,又将会对这座“千岛之城”带来哪些变化?我们的日常生活,也会因这样的盛会而改变什么呢?全程参会的钱江晚报记者,带来了自己的观察。

  浙企联手国际巨头

  打造油品全产业链的交易平台

  近水楼台的浙企,在这场大会中先享红利。

  BP是世界领先的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之一,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从事生产和经营活动,主要业务包括能源开发与生产加工、能源的供应与交易、新能源产业的投资、能源产业的技术支持等板块。大会期间,BP集团综合供应与贸易东半球区域总裁孔庆影博士接受了钱江晚报记者的采访。

  “在我看来,大会在舟山举办,对于这里是一个相当有利的时机,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来把舟山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油品交易中心平台。”孔庆影说,世界油商大会在市场上越来越有影响力,所有在东半球从事油品业务的公司都会来参加这个会议。

  大会期间,浙企中的标杆企业——物产中大集团,与BP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原油及其衍生产品的贸易、交易等,重点推进原油进口、采购、储存、加工和物流,成品油进出口等油品全产业链服务。“浙江,或者说舟山,关于油品方面的优势在于,天然的油品存储、贸易和运输,而且,舟山也是国内第一个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自由贸易港。”孔庆影说,作为一个油品公司,他们和当地政府和企业联手,相信会助推浙江在油品方面的业务发展更好。

  事实上,联手国际巨头石油公司后,物产中大也积极拓宽发展,大会期间,公司还与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合承办了“油品交易及金融服务创新圆桌论坛”。他们希望充分发挥自身在产业组织、渠道网络、集成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依托浙江自贸区的优势,联合国内外优秀企业,着力打造以油品全产业链为特色、以金融服务创新为核心的油品交易和贸易平台。

  计划到2020年

  油品年交易量达1.7亿吨

  油商大会刚刚落幕,在舟山的新奥舟山LNG接收站也于昨天正式投运。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新奥舟山LNG接收及加注站项目,可谓是天然气领域的大项目,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油气全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会期间,新奥集团CEO张叶生对此也描绘了一张蓝图。他介绍,今后将依托自贸试验区的区位、政策等优势,全面提升舟山的LNG接收、存储、转运、加注功能,充分发挥江海联运优势,联合宁波、洋山、温州、如东等LNG站,共同建设辐射长三角和华东地区的LNG海上大通道。

  一岁半的浙江自贸试验区自成立之初,就对标新加坡,如今,世界油商大会,让自贸试验区有了更多遐想的空间。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的首届油商大会举办后一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取得了丰硕成果。比如,今年1~8月实现油品贸易额1433.5亿元,保税燃料油交易241.01万吨、天然气交易102.05万吨、煤炭交易1670.71万吨。计划到2020年,油品年贸易额突破3000亿元,油品年贸易量达到5000万吨,油品年交易额突破10000亿元,年交易量达到1.7亿吨,初步建成东北亚领先、接轨国际的油品现货市场。

  再比如,今年1~8月,实现保税油供应量224万吨,同比增长114.4%,实现外轮供应货值9.51亿美元。预计今年保税油供应量突破280万吨,计划到2020年力争突破700万吨,形成国际化保税油供应市场。目前,已经具备油品储运能力2270万立方,成为全国最大的油品储运基地之一。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