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将“互联网+”融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杭州雪亮工程:给“天网”添“慧眼”

直接受益:刑事案件同比下降8.9% 拥堵排名同比下降9位

2018-10-17 09:1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许伊雯 实习记者 姚梦卿 通讯员 庞振煦 傅宏波

没带身份证?没问题,刷脸就能直接在网吧上网、在旅馆办理入住。

  孩子在地铁走失?别担心,视频追踪帮你迅速找回。

  想知道餐饮店的食品卫不卫生、安不安全?能实现,全程监控还你一个放心的就餐环境……

  如今能有这样的便易生活,全得益于杭州市近年来推行的“雪亮工程”。

  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雪亮工程”之名源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具体来说,就是以各家各户的信息系统为基础,通过视频监控布点,形成针对农村地区治安防控的监控项目,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可以说,“雪亮工程”是对天网工程、平安城市等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的巩固和延伸,给“天网”添了一双慧眼。“雪亮工程”将“互联网+”融入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当中,这其中就包括人脸识别、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

  举例来说,由于地铁施工等原因,杭州市总路面通行面积同比减少了19.2%,但是上半年的道路通行速度却提高了15%,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杭州交警对“城市数据大脑”的有效运用。这也使得杭州在全国主要城市的拥堵排名,从2017年的第48位降至今年的第57位。

  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除了给居民生活带来便利,“雪亮工程”对城市综合管理、社会治安治理、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也大有裨益。

  以萧山区相墅花园小区为例,小区门口设置了IC卡、指纹、人脸识别等多种进入验证方式,除了拦截非授权人员之外,还能实时掌握常住和流动人口的实际居住情况。一旦发现在册长期不住、多次尾随出入、孤寡老人异常出入等人员变动信息,会有专门人员上门进行核查。

  车站码头、铁路沿线、人口密集区,只要稍加注意,你就能发现监控摄像头几乎无处不在。“雪亮工程”通过增加监控布点,来预防并及时制止违法行为。江干区公安分局就曾运用“在线警务”,抓住了一个被通缉的在逃嫌疑人,用时仅2分14秒。

  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公安机关利用视频监控系统预防案事件数6000余起,协破刑事案件47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00余人,协处治安案件7200余起。今年1月至8月,杭州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8.9%,侵财性案件同比下降23.3%。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