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本世纪初宁波打响国企改革攻坚战 一子落下满盘活

2018-10-12 08:47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易鹤 通讯员 储昭节

  本世纪初,宁波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

  短短3年时间,98%市属国有集体企业完成了产权制度改革,98%职工理顺了劳动关系,成功破解了国企发展的历史性难题。

  一子落下满盘活。经过“壮士断腕”式的改革阵痛,宁波国有经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与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既互相交融,又各司其职,构筑起宁波经济独特的制度竞争力优势。

  目前,宁波国有资产总量已突破1万亿元,国有经济主要发展指标在全国计划单列市中居于前列。全市每年新增创业主体逾10万个,呈现出多种所有制经济相互促进、共生共荣的良好格局。

  据中国社科院和经济日报社今年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在包括香港、上海、北京在内的近300个城市中,宁波综合竞争力排名第9位,并入选“40年来经济发展最成功的40城”。

  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

  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宁波与国内其他地方一样,国有企业机制不活、效率低下的问题日益突出。在当时市经委系统的八大工业集团中,有些集团的亏损和濒临破产企业占比超过六成。

  针对“国企病”开出的“方子”已经不少,但是,从扩大经营自主权到承包制,再到两步利改税等改革措施,都未能触及国有企业的病根——产权制度,国有企业的“健康”日益恶化,发展越来越步履艰难。

  中国加入WTO在即,如果国有企业仍以旧体制、低效率去参与全球化竞争,势必处于劣势,甚至被淘汰出局。

  早改革,会主动;晚改革,要被动;不改革,死路一条!2000年前后,宁波在全国率先打响了一场以理顺产权制度和改革用工制度为突破口的国企改革攻坚战。

  一方面,对于长期亏损、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中小企业,果断进行破产或关闭,以堵住国有资产流失的漏洞;同时,通过产权置换,对长期沉淀于一般竞争性行业的国有资产进行盘活。

  在明晰企业产权的同时,劳动关系理顺也在循序推进。市委、市政府对理顺劳动关系工作采取了积极慎重的措施,先后下发了25个文件,编织了一张紧密完善的保障网。

  短短3年时间,全市421家市属国有(集体)企业中,98%企业完成了产权制度改革,11.4万名职工中98%理顺了劳动关系。

  经过疾风骤雨般的改革,市属国有企业数量减少80%,但平均总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分别增长了184%和400%。单一所有制的格局基本改变,规模集聚效应日益显现,各种所有制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

  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

  两项制度改革清除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实现了国有企业的战略性重组和国有经济的布局大调整。

  一方面,一大批国有集体企业通过资产核销、提留、剥离和劳动关系理顺,卸掉了沉重的历史包袱,轻装上阵投入市场竞争;另一方面,新设立的企业按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了全新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

  当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改制后企业的总注册资本中,保留的国有资本、经营层出资、普通职工出资和社会法人资本的比例都在20%至30%之间,这种多元化产权结构,成为医治政企不分、所有者缺位等“国企病”的良方。

  以市属化工系统为例,该系统率先完成两项制度改革后,次年销售就比上年增长28%,利润增长5倍,税收增长1倍多,员工平均收入增长40%。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理顺劳动关系后,10万多名职工从企业的依附中解放出来,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促使职工增强风险意识,自觉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激发工作的创造性和能动性,成为一支新的创业大军。

  现在回过头来看,不少下岗职工通过自己的奋斗,不仅创出了一番事业,而且为社会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

  有所为有所不为。从此,宁波国有资本实现了“四个转向”,即从分散转向集中,从一般竞争性领域转向体现国有经济控制力作用的领域,从单一所有制性质的国有企业转向多元投资主体构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切实解决布局比较分散、资源配置无序、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

  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10月9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召开,在强调“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心地位”的同时,要求充分认识增强“微观市场主体活力”的“极端重要性”。

  而此时的宁波国资国企,轻舟已过万重山:国有资产总量已突破1万亿元,九成国资投向事关全市发展大计的重大基础设施民生产业项目……

  来自市国资委的消息,国企投资今年要完成600亿元,通过股权合作、资源互补等途径,在港口物流、交通、能源、区块开发、旅游等领域,加强与央企国企、外企、实力民企以及在外浙商甬商的战略合作,借势借力放大市属国有资本功能。

  同时聚焦整合重组,将部分小散弱国企、国有资源分步分类注入定位明确、主业突出、规模较大、竞争力较强的市属企业集团,重点打造10家企业集团,力争到2020年资产规模达千亿元的有4家、达500亿元的有2家。

  今年起,宁波市国企新设的竞争类子企业原则上都要实现混合,已有的竞争类子企业也要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力争到年底混合所有制比例超过40%。

  宁波市还研究出台了市属企业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三年行动计划,同时建立10家左右的拟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形成10家左右的可上市储备企业名单。

  改革从来不简单,因为涉及利益的再分配。但唯有不断改革,才能带来真发展。这不仅是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必然选择,也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