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城学校操场纷纷换上蓝跑道 就是因为好看

2018-10-10 10:2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虽然昨天开始下雨,不过丝毫不影响各所学校紧锣密鼓地安排运动会时间,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有好几所学校的操场变蓝了。

  红色跑道变成了蓝色,和草地相映成趣,透着点小清新的味道,让人眼前一亮,瞬间感觉高大上了。

  为啥要把红跑道换成蓝色?家长们猜测是不是蓝色对学生视力比较好?校方给出的理由相当简洁:因为好看啊!“红色给人的感觉比较燥热,而蓝色跑道映衬着蓝天白云,看起来更清爽、整洁。另外,红色的跑道见多了,蓝色让人眼前一亮。”学校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2017年9月开学,钱江晚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曾晒出杭城11所新启用学校(校区)的照片,仅北外附属杭州橄榄树学校在操场上铺设了蓝色跑道。

  而今年9月开学,“升学宝”晒出的24所新学校(校区)中,铺设蓝跑道的学校达到5所,包括养正学校、东城第二实验学校、滨江实验小学、求是教育集团浙大二附小、求是教育集团之江二小。这其中,还不算杭州长河高中、杭州永天实验小学等老学校更新设施。

  其实,蓝色跑道和红色跑道,在材质上并没什么区别。除了颜色,两种跑道仅有两处细微差别,前者相对于后者来说,褪色会稍稍快些,造价也略高。

  可为啥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学校不约而同选了蓝色跑道?

  几所学校给出的答案出奇一致:因为蓝色跑道颜值高,看着就赏心悦目,学生和老师都喜欢。

  橄榄树学校老师告诉记者:“当时我们有两个选择,要么红色,要么蓝色。这是两种完全相反的颜色,前者热烈,后者平静。考虑到我们学校的代表色是绿色,橄榄树、校服、操场都是绿色,就给人一种青春、健康、向上的感觉,所以我们更偏向于蓝色的清新感。”

  据了解,杭城最早铺设蓝色跑道的学校,是文澜中学,在2016年改建完成。据副校长薛莹回忆,当时是因为原来的红色跑道年份长了,需要更新换代:“学校一直很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每天要求学生晨跑,像跑道这样的硬件肯定也要跟上。”

  在讨论换什么样的新跑道时,校长任继长提出了一种出人意料的方案:换蓝色跑道!薛莹和许多老师当时挺纳闷的,跑道一直是红色的,为啥要换蓝色的?校长解释说,那年里约奥运会的主体育场用的就是蓝色跑道,这会是未来一种趋势。

  “现在大家回头看,觉得这个决定挺有道理的。两年使用下来,蓝色跑道在视觉上比红色跑道更好一些。”薛莹说。

  其实,最早使用蓝色跑道的并不是里约,而是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由于时间过长体育场老化,也为了申办2000年奥运会,柏林市开始重修奥林匹克体育场。场馆的径赛跑道由红色转刷为蓝色。

  重建之后的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可容纳76000名观众,成为德国第二大的体育场馆。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场馆举办其中六场赛事。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