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厕所革命”厕纸管够 保洁员辛苦了!

2018-10-03 08:4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青

少年宫公厕保洁叶阿姨在放纸

每个厕所门口都排起了长队

圣塘路口公厕

  昨天是国庆长假第二天,西湖景区迎客79.57万人次,同比去年72.65万人次增加9.52%。其中免费景区排名前三的热门景点是湖滨14.84万人次,白堤11.80万人次,苏堤8.30万人次;收费景点中前三名热点为灵隐飞来峰4.61万人次,三潭印月4.45万人次,杭州动物园3.09万人次。

  一天之内,近80万人游西湖。这么多人,挤在西湖边,环湖一圈,万一内急了,手边又没有纸,那可怎么办?

  昨日,我去了一趟西湖,不是看风景,而是看公厕里的纸。

  2018年,杭州市“厕所革命”的一大宗旨是“有手纸,无异味”。也就是说,杭州的公厕里,保证一定有手纸。

  十一长假的人潮,是“试金石”,也是评分表。新一轮“厕所革命”的头一年,能经得住游客们的考验吗?

  断桥边的公厕,排队要半小时左右

  4座公厕里有一座没有厕纸

  来杭州,必去断桥。在附近找厕所,是不少游客都会遇到的事。

  少年宫公厕、石函路公厕、六公园公厕、圣塘路口公厕,这4座公厕位于断桥附近。

  昨天下午,每一个门口都排成长龙,蜿蜒出去十几米。数一下,人数都超过30人,排队至少要半小时左右。

  六公园公厕是“流量大户”。平时人就比较多,每年十一更是多得不得了。保洁员说,“今年的人比去年多很多。现在才下午3点钟,我从早上开始已经放过10次手纸了。每次放得满满的,但一会儿就没了,用得特别快。”

  少年宫公厕的叶阿姨说,每次看到纸没了,她就会去放一点,虽然没留心放了多少厕纸进去,但“每次清理时,我都是先把纸筒里的纸收进一个大的垃圾袋,满了之后再运出去。平时,一般一天是2大袋垃圾。从前天开始,每天要往外运4袋。”

  纸用得多是多了点儿,但叶阿姨也不担心。她打开管理室的门,给我们看储备的厕纸,四五大袋,足够十一假期使用。

  少年宫公厕和六公园公厕放的是方形手纸,就放在门口的金属盒子里。保洁员的习惯是隔一会掀开盖子看一看,没有了就补充进去。

  石函路公厕的保洁员沈阿姨说:“第一天,女厕用了8卷纸、男厕用了4卷纸。今天才半天,女厕就用了5卷,男厕用了3卷,用纸量比平时多了一倍多。”

  石函路公厕使用的是抽纸机,放的是带中轴的圆形大卷纸,保洁员会看有没有纸伸在外面,若是没有,就赶紧去补充。

  可是,好不容易挤进圣塘路口公厕时,却发现电动抽纸机里不仅没有纸,连电源都没插。

  一个排队的游客抱怨:“明明坑位里都有人,为啥显示的是无人呢?” 不仅没有厕纸,连指示灯都是坏的。

  保洁员说,这个厕所是新改造的,还没正式投入使用。另外,现在保洁员拿到的纸是方形的,不是圆形卷纸,所以没办法放进抽纸机,“大家有需要可以找我要”。

  西湖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圣塘路口公厕还没提升改造完成,原计划是11月份正式对外开放。考虑到十一假期人流量大,对厕所需求大,因此暂时开放来解决大家的需求。抽纸机和指示灯等设备,要等假期结束后,继续施工完善。”

  43座公厕准备了1980卷厕纸

  上不封顶,数量不够继续补充

  保洁员工作量增加不少

  按照我们实地考察的数据,大致算算,长假期间,一个厕所一天至少要用掉12卷纸。那整个西湖景区的厕纸储备量是多少?够用吗?

  西湖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西湖景区的厕纸上不封顶。西湖景区内的厕所,分片区管理。拿我们管理的43座公厕来说,我们已经储备了165箱厕纸,一箱是12卷,也就是1980卷,足够游客使用。但是,假期期间,保洁员工作量很大,如果没有及时补充,也希望大家多体谅。”

  厕纸用量都增倍,保洁员的工作量可想而知。

  在了解石函路公厕的情况时,沈阿姨正在打扫。这次打扫,沈阿姨足足花了2个小时,她说,一天起码要打扫4次。

  “有时候打扫期间,厕纸就没有了,等打扫完才发现。所以,要是大家发现纸没了,可以来告诉我们,或者主动问我们要。”

  六公园公厕的保洁员比较无奈:“纸放进去5分钟就被拿光。有些人,上完厕所后,拿厚厚一摞走。我就跟她们说,不要带走,厕纸是给上厕所的人使用的。”

  市城管委市容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万一厕纸断档,除了问保洁员要之外,有不少厕所里有刷脸取纸机或扫“微信扫码领纸巾”的机器,大家扫一扫,也都可以领取免费厕纸。

  去年8月,关于厕纸的问题

  15岁的杭州女孩给市长写了一封信

  来自江苏的王阿姨很纳闷:“你们杭州怎么连厕纸都关注啊!”

  王阿姨第一次来杭州,刚刚跟家人逛完西湖。昨天早上逛西湖时,王阿姨花了两块钱买了一小包纸巾,但每次上厕所都发现有厕纸,这包纸巾装了一天还没打开来。

  看来,杭州的厕纸表现棒棒的。可是说起来,去年8月份,厕纸还让一个15岁的杭州小姑娘感觉有些烦恼。

  小姑娘叫吴子妍,2016年底去美国读书。2017年暑假,美国的同学来杭州旅游,吴子妍做地陪。

  “带着同学逛西湖,他们都觉得西湖很美。可是,上完厕所出来,同学就忍不住吐槽,你们杭州的厕所里怎么没有厕纸呀?”听完这些话,吴子妍心里有些不舒服。

  接连两次被同学吐槽,吴子妍坐不住了,告诉妈妈,想把这件事写信跟市长反映。子妍妈妈说,“一开始我哪儿会同意,跟她说,市长很忙的,怎么会有时间理你。”

  后来,看女儿一直念叨这件事,子妍妈妈知道女儿走心了,就鼓励她写信,并在回美国前把信寄了出去。

  没想到,飞机刚落地,子妍妈妈就接到了市城管委的电话,市长徐立毅批复了子妍的信,要求“市城管委对‘厕纸’问题作一次研究,进一步改进问题。方便市民及游客,促进城市文明水平的提高。”

  今年十一小长假,杭州的“厕所革命”用一张小小的、薄薄的厕纸,交卷了!

  杭州市“厕所革命”

  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

  为进一步加大公厕提升改造力度,提高公厕管理水平,完善和提升公厕服务功能,不断优化提升我市城乡人居环境。

  杭州出台了“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围绕打造“有手纸,无异味”公厕的目标要求,对全市范围内的公厕按照拉高标杆、补齐短板的要求,加大提升改造力度,使杭州公厕在功能完善、干净整洁、环境舒适、标识统一的基础上,进一步在人性化、科技化、生态化和国际化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