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这三位小“运动明星”告诉你 什么叫做“体育精神 ”

2018-09-29 16: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平 陈燕 记者 隋雪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通讯员 俞平 陈燕 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昨天,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第十四届运动会落幕。短短三天时间,赛场上涌现出不少小“体育明星”。这些小“体育明星”虽然未必拿到赛场冠军,却都诠释着什么叫做“体育精神”。

1.jpg

  周子翔:约会长跑 享受坚持到极致的快感

  据班主任李盈盈老师介绍,周子翔是个有点“轴”的孩子。“军训时严格恪守纪律,任何小事都会要求自己做到最好”,目前,他担任707班副班长,成绩在班中名列第一。

  这种“轴”的性格也在体育运动上尽显无遗。在今年校运动会上,周子翔获得初一男子1500米第三名的好成绩,但他却懊恼耐力大不如前。“也难怪,他有自己的小骄傲,小学时曾获得1500米三次冠军和两次亚军。”周子翔的老师说道。

  作为校羽毛球的一员,长跑原是周子翔的“餐前小菜”。周子翔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天就要进行2小时的体训,前20分钟要以最快的速度绕月明校区操场跑30圈,“大概有个5000米吧。”。

  问及第一次训练的感受,他坦言,自己当时就“吐了”。“不过后来越来越喜欢这种能够坚持下来的快感。”周子翔说道。

  步入初中后,虽未加入校田径队,但他一有空就会去学校的操场上跑步。谈及运动对学习的影响,周子翔说得很恳切:“学习也是长跑,要坚持,也要学会技巧,把长远的目标分割成一个个小目标,慢慢地去实现它们,终有一天,你会爱上曾经那种极致难受的感觉。”

2.jpg

  邵宇杰:凌空瞬间 有勇气的人是最不可思议的

  最近,邵宇杰可谓是“档期”满满。一方面,临近区运动会,训练量日渐增大,每天放学后的时间都要留给体训;同时,他还兼任着班级的副班长和数学课代表,班级工作也耗费了他一部分精力。

  面对记者采访,邵宇杰展现出了青春期男孩腼腆内敛的一面。每次抛出一个问题,他总先羞涩地笑着,露出一排浅浅的上牙,用三言两语简短作答,而后便如石沉大海般保持沉默。

  这次校运动会,邵宇杰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27日下午2点半,瓢泼大雨突降杭城,许多项目被迫中止,跳远场上却依旧如火如荼。邵宇杰以绝对优势挺进决赛,同其他7名选手一起争夺最后的荣耀。前有5.64米的成绩似难超越,塑胶场地也因雨水冲刷变得湿滑,他却没有丝毫畏惧。

  第一跳,4.50米,不算圆满,他有些懊丧,在等待第二跳的间隙,他反方向做拉伸和蹦跳,试图找到最佳状态。待第二跳的指挥旗一落下,他迅速蹬上踏板,单足起跳,稳稳落于沙中。5.06米,落地的瞬间赢得周围欢呼连连。到第三跳时,他保持了这个记录,获得第二名,但他对这个成绩并不满意。

  记者了解到,相较跳远,跳高更算邵宇杰的优势,小学时他曾得过杭州市中小学生运动会跳高第三名。此次运动会,在跳高项目中,邵宇杰凭借稳定的发挥获得了一等奖。

  “其实,不论跳高还是跳远,享受的都是那种凌空的感觉,”在邵宇杰看来,助跑是蓄能,起跳是起势,而落地是一种自我的绽放,每一次凌空的瞬间都让他坚信,“有勇气的人是最不可思议的”。

微信图片_20180928212850.jpg

  杨易:争分夺秒 当“运动界的学霸,学霸界的优秀运动员”

  晚上6点,杨易带着一本科学习题来到办公室。在尚未开始采访的间隙,她争分夺秒,奋笔疾书。

  这位连续三年获得校“美丽学生”、“美丽班干部”称号的全优女孩,目前是江南实验学校铅球队的一员健将。记者了解到,小学阶段,杨易强悍的投掷能力便展露无遗——在滨江区第十八届中小学生运动会上,获小学女子垒球第二名、铅球第二名。步入初中后,她也不曾因学业忙碌放弃自己的“体育事业”,而是继续坚守初心,成为一名“学霸”体训生,多次打破校运会上铅球、实心球项目记录。

  今年是杨易最后一次参加校运动会。27日下午1点,她来到实心球场地,踌躇满志地迎接这场挑战。试掷阶段,她的发挥并不出彩。24位选手,她倒数第三个出场,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尤其前面还有两位与她不分伯仲的竞争对手,杨易沉稳地调整心态,取得了不错的初赛成绩。老师捕捉了她比赛时的照片,看到照片后,杨易没有纠结于形象姿态,反倒说从照片中发现自己拉伸做得还不够,又在一旁重新试练了几遍。

  等到决赛时,杨易更加沉着应对,只见她屏息敛气,右手将铅球放于肩部前测,蓄势几秒后,随即一个蹬转挺身,前倾几步,将全身力量集中于手臂,奋力将铅球投掷出去。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最后获得第三名。虽未及冠军宝座,但班主任周扬老师依旧为她骄傲:“每一次投掷都能比前一次进步一点,这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体训生的艰苦不言而喻,在高强度的训练下,作为班长的杨易依旧能够游刃有余地平衡学习、工作和训练的关系,她的秘诀是什么?杨易表示,这来源于她有很强的时间观念,学习的时候就全身心的沉浸,训练的时候就专注于技能的提升,绝不顾此失彼。同学们笑称,杨易就是“运动界的学霸,学霸界的优秀运动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