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大红包!今天买国债逆回购一天就能赚10天利息

2018-09-27 08:32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潘建萍

  “最近国债逆回购收益率涨了,我买了一点。更让我开心的是,今天买的国债逆回购,国庆期间也不‘放假’,同样享受收益。” 昨天,投资者小沈一脸兴奋地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每逢跨季、节庆前夕,国债逆回购收益率都会迎来一波高峰。而除了收益率,收益时长也影响到总体收益。国庆来临,投资者不妨关注一下国债逆回购这个“国庆大红包”。

  国债逆回购收益上行

  跨季时节叠加国庆长假,国债逆回购收益率开始上行。在货币基金普遍跌穿3%的行情下,昨天,沪市1天国债逆回购(GC001)收益率当日涨幅最高达33.03%。

  “这简直就是发红包。节前我估计还有一波高收益。”老股民许先生昨天也拿出50万资金“上车”国债逆回购,“反正安全又方便,随便买一点,可以说是躺着赚钱。”

  正如许生生所言,国债逆回购基本上是零风险,而收益又相较于活期存款更高。据了解, 国债逆回购一共有18个品种,沪深各有9个品种,最短的一天,最长的6个月。

  一般情况下,长期国债逆回购品种收益率水平并不高。但是随着季末、年末的临近,国债逆回购各品种收益率很有可能进一步飙升,最高时曾有收益高达97%的记录。

  高收益也引人“眼红”。不仅是个人投资者,前不久,连上市公司奥维通信都表示,为提高公司的闲置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收益,同意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不超过5000万元进行国债逆回购投资。

  国庆长假“逆回购”红包攻略

  “9月27日参与1天期国债逆回购,可获取10天利息,9月28日资金仍可用做交易股票,10月8日利息到账。”朋友圈里,券商开始“打广告”。而记者身边,关注起国债逆回购的普通投资者也多了起来。

  参与1天得到10天的利息,意外不意外?惊喜不惊喜?记者了解到,实际上,从本周二开始,购买部分国债逆回购品种,即可开始享受“长假收益”。其中,本周二购买3天期、周三购买2天期、周四购买1天期品种,即可享受到的额外计息天数都将达到最高的9天。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7年正式发布实施的回购新规,投资者在开展回购操作时,需要注意时点的选择。

  以本周为例,投资者如果在周二、周三、周四分别进行3天期、2天期、1天期的国债逆回购操作,均能够获得跨节收益,因为其到期日均在周末或者国庆期间。但如果等到周五再进行1天期国债逆回购操作,那么最终的计息天数仅为1天。所以一般不建议周五购买。

  国债逆回购如何交易

  每逢跨季、节前,国债逆回购利率都是易涨难跌。因此,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如果资金宽裕,同期进行国债逆回购操作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

  目前,国债逆回购有两个版本,即沪市逆回购和深市逆回购。其中:沪市逆回购(代码以“GC-”开头),操作起点10万元,以10万的整数申购,最高不超过1000万。深市逆回购(代码以“R-”开头),操作起点1000元,以1000的整数申购。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根据中信证券此前公布的操作指南,实际操作个人开立的股票账户既可以进行沪市债券逆回购交易也可以进行深市债券逆回购交易。而基金账户则只可以进行沪市债券逆回购交易而不能进行深市的逆回购交易。此外,国债逆回购与股票交易不同,在成交之后不再承担价格波动的风险,成交时的价格就决定了收益。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