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农村住房可办不动产权证 目前免收费用

2018-09-27 08:4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周坚洪

  据“杭州发布“消息,今年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加大推进全市宅基地和农房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也就是说:杭州农村住房可办不动产权证了。

  村民取得宅基地及住房《不动产权证书》后,一方面,明晰了农户宅基地和住房产权,确定了宅基地和住房权属边界,更好地保护农户合法财产权益;另一方面,有利于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今后显化宅基地及住房财产权益、增加农户家庭收入创造条件,让“财产”活起来。

  符合登记条件的农户以户为单位,由户主或户主指定的委托人向乡镇(街道)提出书面登记申请。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方便村民办证,各地推出各种便民举措,如上门代办服务、就近设置受理点等措施,具体可向当地乡镇(街道)或国土部门咨询。

  根据国务院《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不动产登记一般经过“申请、受理、审核、公示、登簿、发证”六个环节。申请需提交以下资料:不动产登记申请表原件1份;申请人身份证明复印件1份(核对原件),如委托办理的,提供书面委托书原件1份及受托人身份证明复印件1份(核对原件);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原件1份;土地权属来源材料原件1份(包括不动产权利证书、统一登记前的集体土地使用证、房屋所有权证、或用地审批文件);竣工规划核实和宅基地核实确认材料原件1份;房屋符合规划或建设的材料原件1份(如《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原不动产权证书原件。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十七条规定,为保障不动产权利人及利害关系人合法权益,在农村不动产登记过程中,对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和住房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建(构)筑物权属情况,在不动产所在地或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据介绍,农村宅基地和住房首次登记时,属地国土部门组织开展农村宅基地和住房测绘、权属调查等工作,形成不动产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等调查测绘材料,相关费用由当地财政解决。为减轻群众负担,目前农村宅基地和住房不动产登记免收登记费、土地权属调查费及证书工本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