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世界船王”包玉刚:赤子情怀 造福桑梓

2018-09-23 10:11  来源:中国宁波网 

  1984年10月28日,包玉刚先生(前左二)回到阔别40余年的家乡,参观位于镇海庄市钟包村的包氏故居。(宁波市侨办供图)

  进入宁波大学正门,右行百余米,是一片高大的香樟树林,林间矗立着一尊包玉刚先生的半身铜像。包玉刚先生笑容慈祥,双眼凝望,对校园里来来往往的莘莘学子充满着殷切期望。

  伫立在铜像前,包玉刚先生在不同场合说过的真挚话语,在记者耳边不断回响——

  “我对宁波是有感情的!”

  “对宁波大学的学生,我是特别有感情的!”

  “我将尽力为故乡出力,支持家乡建设!”

  ……

  包玉刚是海外“宁波帮”的杰出代表,他对祖国、对家乡一片赤子深情,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和家乡宁波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今,宁波已经发展成为一座繁荣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各项事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家乡的人民饮水思源,永远铭记包玉刚先生。

  “世界船王”的家国情怀

  包玉刚是闻名全球的“世界船王”,他的创业和成功历程堪称一部辉煌壮丽的史诗。

  包玉刚出生在镇海庄市钟包村横河堰一个世代经商的家庭。1949年年初,包玉刚移居香港,与友人合办新联公司,从事进出口贸易,随着第一条货船“金安号”下水,包玉刚开始了辉煌的航运生涯。

  由于在经营上独辟蹊径、稳健发展、严格管理,加上良好的商业信誉,船队不断发展扩大。到1981年,包玉刚已拥有210艘大型、巨型轮船,计2100万载重吨,稳居世界航运业之冠,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船王”。

  包玉刚把个人的事业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以不同的方式报效祖国,为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作出了贡献。早在1979年,他就分别捐资1000万美元兴建北京兆龙饭店和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1982年,在包玉刚的积极推动下,由中英两国政府和包玉刚三方共同出资设立中英友好奖学金。这些爱国举措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香港回归的过程中,包玉刚更是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优势,作出了特殊的贡献。由于包玉刚在香港的社会地位和声誉,特别是与当时中英两国领导人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他在两国政府为香港问题进行的一系列谈判和接触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984年12月19日,中英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关于香港前途问题的联合声明,包玉刚先生应邀出席这一历史性的仪式。次日,邓小平同志会见包玉刚,充分肯定了他为中英谈判成功所起的作用。

  “我住在香港,但生在宁波”

  1984年,中央公布了进一步对外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的决定。邓小平同志对加快宁波的对外开放和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并号召“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

  包玉刚积极响应邓小平同志的号召。1984年10月,包玉刚踏上了阔别40多年的家乡,宁波人民的热情和拥有北仑港这样的深水良港使他欣喜不已,而家乡发展的滞后则使他感到一种责任,他决定为宁波的开发开放作出自己的贡献。当得知宁波尚无一所综合性大学而家乡人民正酝酿创办时,包玉刚毅然决定出资2000万美元,用于助建宁波大学。

  这个决定得到了邓小平等中央领导的热烈赞扬和极大支持。邓小平同志亲自为宁波大学题写校名。1985年10月29日,宁波大学举行奠基典礼,次年9月,宁波大学如期开学。

  在宁波大学奠基仪式上,包玉刚深情地说:“我住在香港,但生在宁波,是宁波人之一,我要为开发建设宁波尽力多作贡献。我希望宁波大学逐步办成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

  如今,宁波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综合实力进入全国高校百强行列,包玉刚对宁波大学的期望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我是宁波的大使”

  1985年11月,国务院成立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包玉刚任顾问。该小组成立后,帮宁波解决了许多开发建设的重大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帮助促成宁波实施计划单列。

  1986年12月2日,胡耀邦同志会见包玉刚,问他:“宁波搞上去,希望大不大?”包玉刚说:“我最近参加了协调小组会,宁波要搞上去的话,要赋予宁波市省一级经济管理权限。省里已有了一个报告。”谷牧同志解释:“就是在国家计划中实行计划单列,现在有8个市和海南行政区共9个市(区)已实行计划单列。”胡耀邦同志说:加上宁波共10个,可以嘛!计划单列没有问题。

  包玉刚在重要场合为宁波城市地位的鼓与呼,为后来宁波正式成为计划单列城市创造了重要条件。

  包玉刚为宁波开发开放事业殚精竭虑、出谋划策,提出许多战略性建议。他每次回乡访问,都要去看看北仑港的开发建设情况,并多次向中央、省、市各级领导提议,在北仑港搞“水水中转”,开辟集装箱码头,建设大钢厂和设立保税区。包玉刚的建议得到了邓小平等中央领导的肯定。

  包玉刚时刻把家乡建设挂在心上。他经常说:“我是宁波的大使,宁波的事也是我的事,我愿帮助宁波跑腿。”

  宁波市委原书记葛洪升曾说过:“可以毫不夸张地讲,包玉刚先生是‘宁波帮’中最早响应小平同志号召的最热心的人物,对宁波的贡献是最大的,宁波人民应当永远铭记和感谢他。”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