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文成“党日共学”成果丰硕 大嫂大妈撑起村务“半边天”

2018-09-22 12: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亦盈 县委报道组 刘进希

  浙江在线文成9月22日讯(记者 张亦盈 县委报道组 刘进希)9月21日正午,文成县峃口镇新联村的老年食堂中飘出缕缕炊烟。“来来来,让一让,小心烫。”新联村妇联副主席胡彩芬身着红色志愿者马甲,此刻正端着一盆刚起锅的芹菜炒豆芽向供菜窗口走去。“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我们村,妇女可是能顶上‘七分天’呢!”新联村党支部书记张仁健介绍道,自从新联村被选为温州市村级党支部—妇联“党日共学”机制试点后,妇女在村里的“分量”就越来越重了。

  去年8月,温州市全面完成了“会改联”。面对基层妇联干部队伍“井喷式”增长,温州市妇联首创村级党支部—妇联“党日共学”机制,即在每月村党支部固定党日,建立村妇联执委列席村支部学习会,村支部会议之后立即召开村妇联执委会议,并开展各种活动,促使村级妇联组织迅速融入党建格局。

  在“党日共学”机制推行初期,村妇联执委们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但经过几次会议后,在村党支部的“指点”下,村妇联执委们一下“通透”许多,像上了发条般,投入美丽庭院、垃圾分类等工作中。“我们在会议上给妇联执委下了任务,每位妇联执委需要对接联系5户家庭。但是村妇联主任吴爱微和姐妹们不甘落后,自我加压,将联系户增加到每人15个。”张仁健说。

  踏入峃口镇峃口村,青草盈盈,鸟语花香。“要不是村妇联执委们把这里当自己家的庭院一样看护,根本不可能有这么好的环境。”傍晚,坐在家门口乘凉的峃口村村民叶金玉感叹道。原先的峃口村,房前屋后垃圾遍地,鸡鸭成群。峃口村妇联执委们带头拆掉鸡鸭棚,并上门做好违法建筑拆除宣传。

  如今,“党日共学”机制已迅速在文成县铺开:平和乡大垟口村妇联根据村民所需,提供菜单式的志愿服务;为支持百丈漈镇篁庄村5A景区创建工作,村妇联主动请缨参与政策处理等工作;西坑镇让川村妇联积极认领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村创建任务,挨家挨户宣传……截至2018年8月,“党日共学”机制已在全县385个行政村全面推行,村妇联参加“党日共学”3083次,开展志愿服务3200余次。

编辑:黄云灵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