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高铁上“霸座”事件接二连三 遇上“占座”怎么办?

2018-09-21 08:28  来源:杭州网 

  前些日子闹得沸沸扬扬的“霸座男”事件,刚平息不久,前两天又出现了三十出头的女乘客,执意要坐靠窗位置,称座位号码写得不清楚,不肯让出座位的事件。然而,仅隔一天,霸座大妈抢了小年轻座位又开始上演。

  从8月以来,高铁已接连3起霸座事件被曝出,那么,我们在坐火车时,遇上“占座”的乘客到底该怎么处理呢?

  高铁上的座位图到底该如何辨别?

  高铁、动车:A、F的一定靠窗

  9月19日上午,在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女乘客出现霸座行为。

  车票上显示女子的座位是靠过道的10D,她却执意坐在靠窗10F的位置。协调未果,原本车票座位靠窗的乘客向列车安全员投诉,现场安全员与霸座女乘客反复沟通。但这名女乘客就是不肯让出座位,还口口声声说座位号码写得不清楚。

  列车员发现无法和她讲清道理后,只能请她出示身份证,来核对她的座位和身份信息,没想到,她又态度嚣张地拒不理睬,还说,我为什么要给你看?然后,装聋作哑地插上耳机不再搭理乘务人员了。

  9月20日上午,衡阳铁路公安处发布警情通报:2018年9月19日,周某某(女,32岁)乘坐G6078次列车强占他人座位且不听列车工作人员劝阻。经依法调查取证,认定其行为构成“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对周某某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广州铁路局官方微博也发布消息称,已在铁路征信体系中记录9月19日G6078次列车旅客周某某信息。该旅客将自公示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

  高铁、动车:A、F的一定靠窗

  普列:0、4、5、9的座位都靠窗

  从相关视频中可以看到,女乘客坐的位置确实与车票上不符,那么,动车、高铁、普通列车的座位号该如何辨别?

  铁路部门表示,高铁、动车座位,商务舱座席号分为AC、F,其中A靠窗、C靠走廊、F靠窗及走廊;一等座座席号为AC、DF,其中A、F靠窗,C、D靠走廊;二等车座席号为ABC、DF,其中A、F靠窗,C、D靠走廊,B在AC中间。一般来说,座位号为A、F的一定靠窗。

  普通列车,一般列车车厢有118个座位,通常情况下座位尾号是0、4、5、9的座位都靠窗。少数列车车厢是112个座位,这种情况下座位尾号是3、4、8、9的座位都靠窗。

  坐火车遇上“占座”怎么办?

  如果在坐高铁时,遇到“占座”的人怎么办?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2017年制定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目前有7种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将被铁路部门记录,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主要包括:

  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

  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

  倒卖车票、制贩假票;

  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和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

  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

  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行为。

  杭州铁路公安处表示,如果旅客被占座,与对方乘客协商没有结果的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向火车上的列车长以及乘警求助,让工作人员来帮助协商、劝导,如果实在劝说不了,乘警有权对其进行警告以及强制带走。

  今年8月,因严重失信行为而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247人。其中,中国铁路总公司提供242人,主要涉及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等。将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