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为丰收喝彩 为劳动点赞 浙江各地农民欢庆节日

2018-09-20 09: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世丹 胡昕然 邵倩 孙良 陶东烨 通讯员 胡江平 钱李源 陈伊言 柳彬 俞临新

  景宁畲寨秋收大会在郑坑乡吴布村举行。 拍友 蓝丽芬 摄

  常山县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拉开帷幕。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世丹 胡昕然 邵倩 孙良 陶东烨 通讯员 胡江平 钱李源 陈伊言 柳彬 俞临新)

  景宁

  诗画畲乡 歌声飘扬

  9月19日,2018“诗画畲乡·丰收景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子活动——畲寨秋收大会在九龙乡王湾村、郑坑乡吴布村等地举行。

  九龙乡活动现场,附近村子的村民纷纷赶来。“丰收一条街”农特产品展销、全民丰收运动会、移民游泳邀请赛、九龙地瓜面古法制作等系列庆丰收活动,让当地农民和游客大呼过瘾。九龙乡王湾村曾经是个毫不起眼的典型库区移民村,可就在这两年,村民开始发展中蜂养殖,并壮大传统地瓜面产业,走出一条甜蜜致富路,小村也变得越来越有人气。

  据不完全统计,该村当天吸引来自省内外游客1500余人,开设地瓜宴150余桌,收益5万余元,并通过直播活动预定地瓜面250余公斤。

  这边丰收正忙,那边畲歌飘扬,在距离县城22公里的畲寨郑坑乡吴布村,畲民跳起了丰收祈福舞。吴布村当天吸引省内外游客1000余人,预计收入7万余元。

  据悉,畲寨秋收大会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浙江6个分会场之一。

  常山

  走上舞台 亮出“绝活”

  “福也,好啊!胡柚满山坡,柚树满山坳呦,柚果挂枝头,又是丰收年喽……”9月19日,在常山县同弓乡彤弓山村,伴随常山喝彩歌谣的阵阵喝彩声,常山县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活动拉开帷幕,300多名农民演员用各自的方式为丰收喝彩。

  彤弓山是个被田野包围的小山村,丰收节的舞台就搭在田边,这个不足600人的小村子,当天一下涌入了1000余名从全县各地赶来的观众。

  “加油,加油!”喝彩过后,丰收节的欢庆活动正式开始。第一个便是极具地方特色的“抱胡柚赛”,选手在台上健步如飞,台下观众也是大声鼓劲,有人跃跃欲试。从5公里外的球川镇赶来的农民徐水根便是其中之一。他说,每到胡柚丰收时,大伙也会比赛剪胡柚、挑胡柚、搬胡柚,这两年胡柚价格连续攀升,心里舒畅,看到这样熟悉的比赛,忍不住就有点“手痒”。

  在一片叫好声中,10余位身着蓝白旗袍的村妇款款走上舞台,手托装着小西瓜、笋干等农产品的竹筛,表演起了农家时装秀。

  紧随其后,11支各具特色的农民模特队依次亮相,有的身着笠帽蓑衣,有的穿着用特产果蔬装饰的衣服,还有畲族姑娘搬出了民族服饰。眼见平时相熟的村民或新潮或搞怪,台下的掌声和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把气氛推向高潮。

  除了表演和比赛,还有村民来展示“绝活”。73岁的金川街道新建村村民徐洪早,带着村里16名剪纸爱好者登台,现场剪纸。只见彩纸在他们的剪刀下腾挪旋转,不一会一个个寓意丰收的金鱼、金牛、双喜等图案就出现在众人眼前。之后,徐洪早又展示了一幅“中国农民丰收节”字样的大型剪纸作品,其长约6米、高0.7米,这是他花了半个月时间为丰收节准备的献礼。

  舞台对面,还有一群人不为所动,只顾认真泼墨挥毫。“我们都是农民,也是书法爱好者,今天来了100人,写的字都会分给大家。”组织者之一徐作军说,丰收节是农民自己的节日,他们要借助书法表达对丰收的祝愿。

  新昌

  科技发明 广受青睐

  “这台采茶机模仿人手的两个指肚进行采摘,可以达到仿手工采茶的效果,特别适合采摘嫩叶。”9月19日,新昌县首届农民丰收节如期举行,在农业“五新”科技展上,新昌茶人梁宏亮的新发明——一台“采茶无影手”博得了不少眼球。

  这台采茶机只有2.3公斤重,只需按下启动键,贴着茶树缓缓向前推行,茶叶就通过真空负压力被自动吸入鲜叶容纳箱中,采摘率达85%以上,一天的采摘量是人工的5至8倍。前不久,这台“采茶无影手”还在央视的《我爱发明》栏目亮相。

  这边是采茶机、中耕机等新式机具,还有经过专业选培、繁育的薄壳山核桃、玉米新甜糯88、辣木等新品种;那边是省农科院、浙江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校联合开展的农业科技推广集市,专家农林科技讲座……一场农民丰收节,处处跳跃着科技强农的音符,展示着新昌农业“资源不足科技补”的智慧与劳作。

  近年来,新昌围绕做强茶叶优势产业,提升发展优质水果、高山蔬菜、干果、中药材、花卉苗木、特种养殖等6大特色块状产业,通过大力推广“五新”技术、推出相关政策扶持等,推动全县现代农业发展。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