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体格壮 质量高 成长快 从2018浙江百强企业榜单看浙企发展

2018-09-20 09: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9月19日,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下称省“三会”)发布《2018浙江省百强企业》榜单,其中包括《2018浙江省综合百强企业》《2018浙江省制造业百强企业》《2018浙江省服务业百强企业》《2018浙江省成长性最快百强企业》四张细分榜单。今年综合百强企业入围门槛158.05亿元,比上年增加22.43亿元,较上年增长16.54%,增幅达4.77个百分点。

  仔细盘点这些榜单,让我们对当下浙江经济所处的转型阶段和未来走向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和认识。

  壮 16家浙企营收破千亿

  百强榜单透露出了什么信息?

  从总量来看,2018浙江百强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总额达49822.26亿元,较上年增长19.98%;资产总额45302.87亿元,较上年增长35.11%,各项指标均创下新高,导致入围门槛提升明显。营业收入往往是各类榜单评选的主要依据,今年有48家浙企入围2018中国企业500强,比去年增加5家,位列全国第5位。

  从个体来看,有16家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比上年增加了10家。“千亿俱乐部”一下子新添10个成员,折射出浙江企业做大做强的步伐正在加快。其中,第一、二、三名均超2000亿元,分别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从行业来看,2018浙江百强企业分布于19个行业,仍以传统产业为主,新增行业为办公、影像等电子设备、元器件制造业。其中,制造业企业有67家,比上年增加3家,这说明制造业仍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但随着三产占GDP比重超过二产,浙江的产业结构调整正在全方位展开。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制造业企业多元化经营业务中的贸易服务收入已经超过制造业收入,有的是产业链的延伸扩展,有的是跨行业进入新业务领域。”省“三会”秘书长郑一方说。

  高 利润增幅创近年新高

  企业好不好,另一个指标是利润。2018浙江百强企业净利润2434.35亿元,较上年增长69.15%,增幅惊人,创近年新高。去年,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企业就有3家,仅有2家企业出现了亏损。

  记者统计了一下,2014年净利润增长的百强企业只有59家,2015年是71家,2016年有74家,去年达到了77家。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浙江企业这几年的盈利状况在不断好转。

  利润增长主要靠创新。百强企业对研发投入一直非常重视。据统计,2018浙江百强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822.94亿元,比上年增长81.50%。去年研发经费投入最多的是阿里巴巴,达227.54亿元;专利数排名第一的是吉利集团,拥有专利8320项;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最高的是亿帆医药,高达10.18%。

  快 百强企业迎高成长期

  “‘千亿’是一个重要指标,浙江出现了16个千亿级大企业,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更是近几年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链整合优化提升等一系列政策导向的必然趋势。”榜单发布方认为,百强企业跻身“千亿俱乐部”只会越来越多,进入了新的高成长期,“快鱼吃慢鱼、小鱼吃大鱼”现象将层出不穷。

  国际化和兼并重组,是企业实现规模扩张的两种路径。

  榜单显示,2018浙江百强企业的海外收入总额达4913.16亿元,比上年增长9.23%,海外收入千亿元以上的有1家,100亿元以上的有11家。其中,吉利集团的海外收入最高,达1734.8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2.35%。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走国际化路子,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捷径”。如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以及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后,很快进入世界500强。万向、三花等企业在国外办厂,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同样,兼并重组可以让企业优化资源配置。2018浙江百强企业中的35家企业并购重组了119家企业。其中,28家民营企业兼并重组了52家企业,7家国有企业兼并重组了67家企业。

  由于千亿级大企业具有相对垄断的市场地位,雄厚的核心竞争能力和品牌优势,可以形成一个或数个产业集群及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从而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成为新的主导产业。“‘千亿’企业的大量出现,将是浙江未来经济发展的宝贵财富。”郑一方建议,各级政府应该高度注重培育和发挥大企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