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青春激情在这里点燃 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2018-09-17 08: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9月16日晚,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在湖州奥体中心举行。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湖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内“绽放”出片片荷叶,一叶扁舟驶入荷塘,江南水乡的韵味,在短短几秒内就浓墨重彩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16日晚,当最后一棒火炬手孙杨点燃主火炬的那一刻,这场与众不同的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必将会被记录在浙江体育和大型文艺演出的历史中。

  火炬手

  这是终生难忘的时刻

  当省运会火炬“流竹”进入湖州奥体中心后,圣火点燃仪式安排了5名火炬手,除了最后点火的孙杨外,另外4名分别是黄拥军、潘美儿、潘文革和周苏红。

  孙杨、周苏红大家已经熟知,而跑第一棒的黄拥军,曾是世界技巧比赛冠军、国际级运动健将,如今成功转型为体育产业创业者。这位“老体育人”创办的体操类系列产品取得了30余项专利,并被选为奥运会、世锦赛等国际大赛的指定产品。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在嘉兴南湖边参加火炬传递。如今虽然远离赛场,但作为老运动员代表,参加这么重要的火炬传递,还是在家乡的土地上,真的非常荣幸。”黄拥军告诉记者。

  接过黄拥军手中火炬的是潘美儿。潘美儿被人所熟知,是她二十多年如一日照顾麻风病休养员,并获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的故事。但很多人不知道,潘美儿还是个运动爱好者。“卫生系统的体育比赛,只要我有能力完成,就一定会参加。”潘美儿说。

  “在体育场里传递火炬,所有的灯光和目光都会聚焦在一个人身上,这是非常自豪的时刻。”虽然传递完火炬就要连夜前往上海参加培训,但潘美儿说,火炬传递是一个光荣的时刻,肯定不能缺席。

  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是第三棒。他告诉记者,能参加火炬传递,是对农村发展的一种肯定。“我是一个农民,让我来参加这么重要的仪式,可以说是对我们农民和农村的肯定,所以,我非常兴奋。”潘文革说。

  开幕式导演

  这是湖州特色的呈现

  本届省运会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以“行遍江南清丽地”开篇,分“湖通四海”“浙运生机”上下两个篇章,共8个章节,以“人生只合驻湖州”结尾。看着开幕式文艺演出顺利进行,开幕式导演、著名编导施国庆的眉头才慢慢舒展开来。他笑着告诉记者:“这正应了元代诗人戴表元那首名篇《湖州》中写的,‘山从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我们的各个环节几乎都是以这首诗来定的调。”

  施国庆说,对于开幕式,不同的位置会有不同的思考:“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要站在世界的角度来呈现中国特色,本届省运会要站在全省的角度来展现湖州的特色。”

  开幕式的文艺演出由一滴水开始,在影像投影技术的帮助下,逐步展现湖州特有的水乡河网、湖笔、缫丝等元素。施国庆告诉记者,应用了多种技术的开幕式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运动员

  这是下一个孙杨的舞台

  天空下着雨,但运动员进场环节井然有序。在裁判员团队入场后,杭州代表团第一个入场,在雨中,运动员们挥舞着手里的国旗。东道主湖州代表团最后一个亮相,运动员们手中“湖州人民欢迎您”的横幅向全省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湖州来走走看看。

  如果说奥运会、亚运会是优秀运动员为国争光的舞台,那省运会就是选拔和发现这些优秀苗子的最好平台,比如在台州举行的2006年浙江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当时年仅10岁的叶诗文获得了女子50米自由泳冠军,只有14岁的孙杨更是获得了男子400米混合泳、男子200米自由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3枚金牌。

  今天活跃在省运会赛场的1.2万名青少年运动员们,未来都可能出现在全运会、亚运会乃至奥运会的赛场上。从目前已经举行的比赛和运动员的报名成绩来看,浙江体育的后备力量整体水平有所提高,自行车、射击、射箭、羽毛球、举重等项目都有一些不错的苗子。他们将有机会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2024年奥运会上,成为中国代表团中的“浙江力量”。

  自7月2日省运会首个项目场地自行车在长兴开赛以来,省运会比赛已经产生了524枚金牌。开幕式后的集中比赛期将进行短式网球、跆拳道、高尔夫、公路自行车、摔跤、马术、女排甲乙组、男足丙组、击剑、游泳、武术散打、田径、柔道等13个项目的比赛,共产生388枚金牌。 (本报湖州9月16日电)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