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最美教师” 这名宁波老师被央视一套点赞

2018-09-13 10: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王国海

图为竺永志在央视《2018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上(视频截图).pn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王国海)9月10日晚,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18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央视一套播出。“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浙江省援助新疆阿克苏教师团队获得本年度“最美教师团队”称号。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祝永志是团队成员之一。

  作为浙江省智力援疆项目教师,祝永志第一次与新疆结缘是在2012年3月。他从零开始,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新型纺织机电技术、现代纺织技术两个专业的建设。

  最难熬的还是异乡的寂寞,以及当家里有事,那种“撩手不着”的无力感——2012年10月26日,父亲病危,10月30日新型纺织机电技术专业验收;2013年11月25日,母亲病危,11月30日,现代纺织技术专业验收。“两个专业我都是汇报人,时间、人员是早就定了的,没办法,我不能走,没见上父母最后一面。”

  相隔一年,两段煎熬,留下了遗憾。但他的坚守,换来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两个专业在自治区验收中的名列前茅,为2016年3月纺织工程系的成立打好了专业基础。祝永志说“两年中逐渐形成的红柳品质是我拥有的最大精神财富”。

  2012年至2014年,祝永志等对阿克苏纺织工业园区内50余家企业进行调研,后来他确定了“园区—学校—企业”合作框架,推动了纺织工程系“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模式的建立。“祝老师有22年的企业工作经验,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就照他指的方向去培养。”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杨志强说。

  整个南疆地区气候很干燥,衣服洗了,直接挂在卫生间,一个晚上就干透了。有朋友问为什么不挂室外呢?因为室外风沙大,挂室外不如不洗。最难适应的还是南疆的气候,干燥,太干燥了,刚去的时候,祝永志一天要喝2升水,夜里还会醒来好几回,渴醒找水喝,喝了继续睡觉。

  他克服了水土不服、饮食不惯、气候不适、时差不同等各种生活和工作的困难。

  阿克苏地区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接壤,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国重要的棉花生产区,年产棉花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九分之一,是中国著名的“长绒棉之乡”。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阿克苏地区以打造纺织工业城为核心,逐渐成为辐射南疆吸纳就业的重要阵地。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74%来自南疆贫困地区,且多为少数民族,就近上学的愿望非常强烈。同时,毕业生93%留在南疆,人才聚集效应明显。能够通过教育在新疆培养一批留得住的高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这是祝永志一直在做的事。针对学校90后学生理论基础薄弱、操作能力强的特点,祝永志在2013年筹建完成了“实验实训中心”,为满足更多学生实训操作的需要,他自费购买了40台织物分析仪和2台密度仪。

  2016年,祝永志又一次进疆,还是非常忙碌。四个人的办公室,他坐在靠近门口的位置,为方便别人找他,也为进出不打扰同事。“祝老师什么时候回来?”这是办公室最常听到的话。“大家都不怕麻烦他,他就是阿职院的自家人。”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主任艾克拜尔·努尔说。此次进疆,祝永志除了要完成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自治区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的申报,还要与纺织工程系的老师一起破解300支长绒棉纺纱的技术难题。

  “300支长绒棉纱线比头发丝还细,采用这种纱制作的服装,不仅有棉产品透气、吸汗的优势,而且手感如丝绸,质地优良,是品牌服装的首选。”祝永志说,这项技术的应用将有助于推动阿克苏地区纺织工业借助产地优势走上高端之路。言语中,他信心满满,也透着对阿克苏地区的一片深情。

  2018年8月,祝永志第三次赴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援教,同时与他的夫人崔玉环一起,继续为祖国边疆的职业教育事业贡献他们的热血和汗水。

  祝永志说:“新疆对我们来说不是一个简单的地名、地图上的符号,而是内心深处最真切的牵挂。”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