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意会中国”开展 阿拉伯艺术家在杭州画下中国印象

2018-09-13 10: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微信图片_20180913022507.jpg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通讯员 伊伊)虽然语言和习俗迥异,但艺术却可以成为各国人民沟通的纽带与桥梁。丰富的色彩、充满想象力的构图和偶尔间穿插在内的中文汉字,在杭州程允贤雕塑馆内展出的第十届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作品展充满了对中国印象的描写。今年的“意会中国”活动于8月27日至9月12日在北京、浙江两地举办,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浙江省文化厅、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

  “通过这十届‘意会中国’活动,我们邀请的上百名艺术家已经涵盖了所有阿拉伯国家,这为推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带来了非常积极的影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晨告诉记者,中国和阿拉伯各国艺术家之间相互交流开辟了良好的沟通渠道,为中国及阿拉伯国家在文化、艺术、旅游、教育等方面的总结和分享提供了很好的互动平台,为阿拉伯艺术家及观众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世界窗口,也为中阿继续友好交往和民心相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次在京、杭两地参加采风活动的艺术家一共有11人,分别来自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卡塔尔、沙特、索马里、苏丹、突尼斯等国,在采风期间,这些阿拉伯国家的艺术家与多位中国艺术家做了关于中国油画及油画教育的深入交流,并在杭州进行了为期5天的封闭创作。

微信图片_20180913022521.jpg

  来自突尼斯的艺术家维萨姆·格拉斯拉的作品展现了他对这次中国之旅中所见的事物与心中的感概。再所有的30幅作品当中,维萨姆把他看到的中国人的饮食方式、日常用品、中国汉字,以及那些他看来新奇有趣的元素都运用到作品中,“其实这就是我对中国的印象,也是我和我朋友眼中的中国。”艺术家们的作品普遍描绘了中国广袤的大地、灿烂的文化、悠久的历史、传统的习俗,这些都与他们国家的全然不同,和他们对中国的想象也大相径庭。

  利比亚的女艺术家娜吉拉·阿勒费特里把具有江南韵味的传统油纸伞的形象与阿拉伯明艳的色彩融合在同一幅作品当中,既有中国特色元素,也在色彩中表现了阿拉伯人热情、奔放的性格特征。她告诉记者,她看到了油纸伞的制作工艺,其中把图案画到伞面上的这种手法,和她把纸粘贴在画布上的手法非常相似,所以在她就把油纸伞这个元素融入了自己的画作当中,“这是我与中国在艺术上碰撞的火花”。

微信图片_20180913022525.jpg

  近年来,在中阿合作论坛的合作机制下,浙江与阿拉伯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显示出了日益密切的趋势,并带来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对口交流与合作。首届“意会中国”活动就是2009年在杭州拉开序幕,2014年和2016年又先后有两届活动分别在舟山和宁波举行,今年的十周年活动又回到了杭州。据王晨介绍,“意会中国”活动今后将继续进行。

  此外,自2015年起,省文化厅每年都承办为期20天的阿拉伯国家文博专家研修班活动,去年,首届“意会中国”——“一带一路”艺术大师工作坊和第二届阿拉伯知名艺术节负责人访华交流活动也把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推向深层次,对浙阿、中阿间的友好关系产生了良好而深远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180913022512.jpg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