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的现代人居:从墙门里弄到高楼洋房

2018-09-13 09:14  来源:杭州网 

  8月底,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曹勇来杭州,就科技建筑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做了个小型的讲座,毫无疑问,以健康、智慧、高性能为主的绿色人居已经成为全球的一大趋势。

  进入21世纪不到20年,人们已经把高科技如“毛细血管”般植入到建筑中,让生活变得更健康、更节能,同时,利用互联网和智能家居把房子变得“聪明”,甚至可以交互。

  面对现实中科技引导的现代人居,回想记忆中杭州从破房子到小区房、从毛坯房到精装房,恍然惊觉40年前畅想的“未来生活”已经不期而至。

  从里弄到小区,我们有了独立卫生间和厨房

  时间指针往前拨,上世纪80年代是杭州整个城市面貌开始变化的一个节点。为了改变“美丽的西湖,破烂的城市”,杭州开启了新中国成立后最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工程,实现“大面积改变城市面貌,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的目标。

  中东河综合治理、庆春路改造、湖墅路改造……伴随着一批城建工程的启动,为解决被拆迁居民的住房问题,杭州开始了成片的居住区开发。

  登云桥、叶青兜、朝晖六区、新丰、艮山、塘苗、始版桥、古荡小区、采荷小区、机神新村、闸弄口新村、翠苑小区、和睦新村等大型住宅区,在这个时期建起来,大批老杭州人告别了青石板里弄、搬出木结构老宅、住进水泥多层住宅楼,三室一厅、两室一厅、一室半一厅三种户型从那时候开始“流行”,让大家感觉居住条件明显提升的一个显性标配,就是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

  虽然墙门里藏着回忆的味道,但自来水、合理的功能空间分布,真的是来自现代便捷生活的呼唤。

  有了商品房,提升的不光是房子品质,还有城市配套

  严格来说,商品房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有了。

  1985年,杭州第一批“期房”面市,首批出售和睦新村154套住宅,一周内就被销售一空。

  随后上市的,还有当时叫俞家圩小区的翠苑一区、林家浜小区(翠苑二区)、李家塘小区(翠苑三区),以及尚在规划阶段的德胜小区。据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高群回忆,德胜小区最初的售价大概是700多元/平方米。

  从那个年代看,品质最高的当属采荷小区,因为当时在规划之初就为这个小区配好了学校、绿地、农贸市场等城市配套,曾荣获全国规划设计三等奖和浙江省规划设计二等奖,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国5个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地方特点、环境优美和功能齐全的小区”之一。

  转入上世纪90年代后,绿城、金都、南都、滨江等房企,伴随着宋卫平、吴忠泉、许广跃、戚金兴等的名字,开始上演“传奇”。绿城·桂花城、新金都城市花园、南都·德加公寓等项目,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也奠定了杭州房产的品质基石,小区内的“高端”配套也从那时候开始了。

  1993年南都花园首批房源价格1998元/平方米,小区里率先设置了泳池和网球场。1995年底,绿城第一个公寓项目——丹桂公寓开始销售。3年后,绿城·桂花城面世,低密度、高绿化的电梯洋房产品,即便20年过去了,还是经得起岁月的洗礼。小区幼儿园门口1000平方米的大草坪在杭州相当有名,不但规模大,而且一直完全开放,和国外一样,业主可以踩在草坪上玩耍。

  在当时来说,桂花城这样的建筑形态在国内并不主流,却在居住体验上有着超前的意识,这也是为什么时至今日,即便外墙的石材经过岁月侵蚀开始斑驳,仍有一批人守着“城西情结”,不愿离开。

  有人偏爱城西,就有人偏爱城东。城东是滨江集团的发家地,也是最早一批“滨粉”的聚集地。

  滨江对品质的追求,也是由来已久。早在开发万家花园这个以经济适用房为主、商品房为辅的小区时,滨江就敢于打破常规,创新引入国际知名的贝尔高林景观设计公司,并且额外追加了2000万元景观费用。

  随后,滨江陆续开发了金色海岸、万家花城、阳光海岸、武林壹号、城市之星、湘湖壹号等知名商品房小区,开发范围也逐渐走出城东,迈向浙江全省乃至全国。

  新的时代,我们与“未来”接轨

  最近这十年,杭州从西湖时代,转向了钱塘江时代,城市外沿在扩大,多中心发展的格局也在形成,轨道交通开始启动,拥江发展行动更是绘就了未来的城市蓝图。杭州逐渐由一个省会、区域中心,走向世界舞台,成为长三角地区不可或缺的战略要地。

  城市在升格,与之匹配的建筑品质也在提升。

  从毛坯走向全面精装,从奢侈的石材建筑,到同样昂贵的科技华宅,杭州的房子品质一如既往地走在全国前列。

  蓝色钱江、阳光海岸、武林壹号、蘭园、金茂府、大都会79号……这些项目划定了新时代杭州住宅品质的高度。

  2013年,中国房企排名前50的企业尚有20家未进杭州,如今,却只剩个位数了。而但凡进入杭州发展的开发商,也必须把最高端的序列产品放到杭州来,否则将会收到来自市场的“差评”。

  近两年,更是有越来越多传统开发商去掉了“地产”的标签,开始向城市生活服务商转型,向着“人民美好生活”这一主流需求靠拢。

  无论住宅还是公建,大众的审美意识已不只停留于奢侈的耗材或者金碧辉煌的装修,环保、健康、绿色、舒适、智能、高效正成为主流趋势。年轻人愿意住到山清水秀的郊外,但同时要求有地铁或轻轨的通达,商业的繁华;老年人对于小区的要求也不限于“能住就好”,养老氛围、配套设施都是他们衡量生活品质好坏的指标。

  “美好人居”是我们追求的梦想,请相信,杭州这座城市正把梦想照进现实。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