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花百万元司法拍下90m2学区房 两天后就想反悔

2018-09-10 07: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章然 通讯员 何晓波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然 通讯员 何晓波)最近几年,司法拍卖房进入不少购房者选择的范围内。但若是买房前不了解清楚,这好事也可能落一个不欢而散的结果。这不,家住萧山的毛女士就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她通过司法拍卖网站,以108.1万元的价格拿下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学区房,可把毛女士高兴坏了。可成交后才两天,她突然发现事情并不如她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毛女士是名普通的工薪阶层,如今商品房高昂的价格让夫妻俩望而却步。碰巧毛女士的朋友告诉她,现在有一种司法拍卖房,比一般的商品房便宜很多。

  毛女士一听就心动了。她登上了阿里司法拍卖网站,发现杭州市桐庐县一处房产甚是满意,90平方米的大小,两室一厅,还是一个学区房,旁边有医院、超市,配套很成熟,起拍价却只有35万元。

  初次购买司法拍卖房,毛女士心里是有些忐忑的。毛女士特意委托了在桐庐的亲戚去实地看房,亲戚回来后说挺好的。夫妻两人反复商量,最后决定,“必须马上买下来,志在必得!”当下就交了5万元的保证金。司法拍卖房一般是24小时拍卖,早上10点钟持续到第二天早上10点钟,若是5分钟内有人竞价,则延长时间。

  今年5月11日,毛女士看中的房子拍卖,短短一天内房子价格竟从35万元涨到了一百多万元。最后,毛女士以108.1万元的拍卖价格成交。

  毛女士诚意很足,一般司法拍卖后一个星期内交足房款就行了,但毛女士在拍卖后两天内就交齐了尾款。

  不过事情却突然出现了反转。

  桐庐法院正准备带着毛女士去办理转户手续的时候,毛女士却突然悔拍了,要求撤销拍卖。

  短短两天内就悔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毛女士表示拍得该房屋是给公婆居住生活的。两位老人一去,听邻居说房子里面死过人,认为此住宅不太吉利,两老人不愿居住。”经手此案的桐庐县人民法院赖小强法官说。

  毛女士的疑问是:为什么竞拍公告里面没写房里死过人?而且拍卖方也没告知过。

  赖法官很无奈:“户主自然死亡,这个不属于法院需要披露的内容呀!”

  最后,法院裁定驳回了毛女士的异议。

  毛女士虽然接受结果,但她的态度也很坚决——无论结果如何,这样的房子她是不会再要了。申请被驳回了,那宁可悔拍!

  最终,毛女士5万元的保证金不予退还。

  新闻+

  买法拍房之前要注意什么

  浙江东鹰律师事务所的倪律师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因为司法拍卖房的不限贷、操作简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购买司法拍卖房。但其实存在一定的风险,在他经手的案例中,最常见的是两种,“一种是破产清算拍卖的房子,产权归属复杂,会产生无法过户、税费很高、替户主交物业费等情况。还有一种是房屋腾退的问题。欠债抵押的房子,中途会有一些案外人主张权利,一旦成立了,买到手的房子也会无法过户。”

  桐庐县人民法院和倪律师在此也提醒大家:首先应当仔细研读竞买公告和竞买须知。“要把竞买公告研读透。不懂就问别人,还要把税费等专业问题琢磨到心理有数。”应当重点了解房屋对贷款的要求、过户税费的承担,以及是否有权利人提出异议等问题。

  其次,如果竞买人对于房屋有其他的特殊要求,“一定要自己去看房子,了解自己所关心在意的问题,比如户主的信息等等。”甚至委托律师、中介机构进行调查,以保证更加全面地了解房屋情况。

  再次,可以打电话给法官了解情况。“友情提醒,竞拍公告上会有法官电话。一定要打电话给法官了解情况,有任何问题,要及时沟通。切记不要冲动加价和盲目购买。”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