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推动“百米充电桩”工程 电动车火灾数量下降明显

2018-09-09 08:26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杨博轩 记者 李维和

  电动车火灾一直是城市消防安全的难点和痛点。今年以来,杭州市消防支队以便民、安全、易用为目标,着手推进“百米充电桩”(社区内百米范围内一个充电桩)工程。

  这种最新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能够最大限度减少过往电动车拉线充电、入户充电等高风险电动车充电行为。按照“政府主导、社企合力、属地负责”的原则,在杭州城区多个社区建立了既可充电动车,也有电瓶充电功能的充电箱,深受社区居民的好评。

  目前,全市已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放点937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口21755个,同时,消防督促街道社区注重充电桩的维护保养,试点“桩长制”,及时处置“僵尸桩”13处。

  电动充电设施的普及,也直接降低了火灾发生率。记者从杭州消防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全市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40起,较2017年同期(52起)下降23.08%,直接经济损失5.87万元,较2017年同期(7.58万元)下降22.56%,全市未发生一起因电动自行车火灾人员伤亡事故。

  近年来,杭州消防借力杭城“互联网之都”发展契机,大力发展应用智能化消防技防手段,以智慧烟感、智能充电桩为接入口,以第一时间的联网报警与微型站响应形成区域联动,让“火灾警情不出社区”,确保了各类小火情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控制,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让“枫桥经验”在科技的助力下再拓展,再升华。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