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造房子如同“变魔术” 建公厕就像“搭积木”

2018-09-06 08:2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目前杭州装配式建筑开工了哪些新项目?进展如何?

  昨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杭州市装配式建筑正稳步推进中,截至8月底,全市已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120个,总建筑面积931万平方米,完成省年度目标任务的116%,市年度目标任务的69%。其中已经新开工装配式住宅和公共建筑(不含场馆建筑)项目91个(公共建筑32个、商品住宅49个、保障性住宅10个),总建筑面积866万平方米,完成省年度目标任务的216%,市年度目标任务的80%。

  “从2015年7月杭州成立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以来,通过政策扶持、试点引路、技术保障、宣传推广等举措,新型建筑工业化工作取得明显突破。”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装配式建筑项目正逐年大幅增加,预计2018年全市新开工的总建筑面积将逾1000万平方米。

  眼下,采用装配式技术建设的钱江世纪城人才房、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二期C区块学生生活区工程、杭政储出(2015)34号地块等即将竣工交付;丁桥单元杭政储出〔2017〕22号地块商品住宅(设配套公建)项目、申花单元GS0404-02地块九年一贯制学校及社会停车库工程等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丁桥单元的这个项目(天阳东方邸)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由10栋16层高层住宅组成,建筑主体采用钢管束结构形式,结构类型为钢管混凝土束墙+矩形钢管混凝土柱+H型钢梁组成的组合结构。”项目开发商杭州天融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采用钢结构施工工艺,虽然材料成本增加了500元/平方米,但相比传统混凝土结构,工期至少减少一年,综合建设管理成本不多于传统建造方式,而且钢结构住宅的实际使用面积更大。

  不仅如此,装配式建筑在农村公厕改造提升中也得到了应用。

  “今年,萧山区计划改造提升农村公厕709座,其中新建300余座。目前采用节能型装配式建造方式的农村公厕已建成80座,还有20多座这样的公厕正在建设。”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建造这些公厕的部件多数在工厂预制生产,到施工现场像“搭积木”一样组装,整个施工周期进度快,主体结构20天左右可完成。“相比传统施工,不仅现场建筑垃圾大量减少,而且使用的新型绿色环保建筑材料80%可循环利用。”

  这仅仅是杭州积极推进全市建筑工业化的一个缩影。

  “通过近年来的推动和发展,杭州已基本形成集开发、设计、生产、施工为一体的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市建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既有建筑能效提升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应用,合理布局产业基地,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

  到2020年,我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将达到30%及以上;杭州市域范围内新建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0%,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占比达到55%,三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