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7年增50度VS一年涨200度 两个家庭的近视防御战

2018-09-04 08: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暑期,在浙医二院眼科中心,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做视力检查,主要问题是近视、远视、散光和弱视等。 浙江在线记者 王夷 王嘉楠 拍友 沈凌 摄

  浙江在线9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方序 鲁青)9月初,开学季。在杭城各大中小学门口可以看到,许多稚嫩的脸上架着一副副眼镜。未成年人近视形势严峻,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

  8月30日,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开出良方。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记者发现,暑假期间每天门诊量超过3000多人次。“一半门诊量都是儿童、青少年,其中70%为近视。”视光部主任倪海龙说,从配镜量来看,8到12岁孩子是假期配镜的主要人群,配镜度数在近视100度到400度之间;12岁以上18岁以下孩子600度以上高度近视占比10%。

  在倪海龙的门诊中,有两个家庭对孩子近视的态度和应对行为,直接影响着孩子近视度数的涨幅:一个7年仅增加50度,一个1年增加200度。

  7年仅上升50度

  他在高度近视前刹住了车

  每到寒暑假,小高都会来浙二眼科中心。开学前,他又来找倪海龙复查。拿着报告单的小高很满意:左眼375度,右眼550度。这个数据意味着小高与近视的7年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小高一踏入小学就近视了。学习成绩优异的他从小养成了不良书写习惯,寒暑假总奔波在辅导班间,每天的户外活动不到半小时。整个小学,再加之初中学习压力加重,当小高在初二时第一次来浙二眼科中心时,眼镜度数已达左眼350度、右眼500度。

  “如果再按照现在的学习生活习惯,小高将很快迈入高度近视行列。”听到医生这番话,小高的父母急了。由于二人都属高度近视,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步其后尘。

  在医生的建议下,小高配了角膜塑形镜。回到家后,小高的父母严格管控孩子的学习时间,并给他买了篮球,每次阅读书写半个小时,一定提醒小高出去活动。逐渐地,小高的阅读书写习惯改变了,他也很少去接触电子产品,且每隔半年去医院做次复查,并定期更换角膜塑形镜。7年来,小高度过了学业繁重的初高中,走进了高校,基本与高度近视挥手再见。

  “近视不可怕,控制很重要,只要孩子和家庭共同努力,一定能将近视度数控制在合理范围。”倪海龙说。

  1年疯涨200度

  不良习惯致孩子近视加深

  9月3日,小文成了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但逐渐模糊的视线,让她对新学期提不起精神。

  文静的小文是去年暑假来浙二眼科中心就诊的,当时双眼近视100度,视物模糊疲倦症状明显。主诊的倪海龙为孩子配了眼镜,并叮嘱家长一定要配戴,且半年复查一次,同时要注意良好的用眼习惯。

  可当新学期开学前,小文在家长的陪同下再次走进眼科中心时,倪海龙感到非常痛心。小文坐在凳子上,一声不吭,医生怎么问话都怯生生不回答,验光结果更是令人诧异:一年内小文的近视增加了200度。

  原来,家长认为小姑娘戴眼镜影响美观,且抱着“一戴眼镜再也摘不下来”的观念,并没有让小文按要求配戴眼镜。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父母还为她报了多个辅导班。而小文自己又爱看书,每次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阅读姿势也不对,户外活动极少。

  此外,家长还听信一些育儿谣言,在不正规的机构让孩子接受按摩等所谓视力训练。一系列不科学的方法、习惯,让小文的近视迅速加深。逐渐模糊的视力也让她变得内向、怯弱。

  “一般来说,小学低年级孩子的近视若不能有效控制,将会以年均75度到100度逐年升高,直至发展为高度近视。”倪海龙说,“儿童青少年想要防控近视,首先建议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以上;其次,最大程度地避免太长时间太近距离用眼;其三,定期规范的验光配镜和复查;此外,部分近视进展明显的孩子可配戴角膜塑形镜延缓视力恶化。”

  攻克近视难题

  全社会多管齐下防治并重

  两个家庭的故事,体现了近视防控科普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正因如此,作为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委员,倪海龙带领的视光团队过去10多年一直走进校园,践行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科普公益活动。

  中华眼科学会主委、浙二眼科中心主任姚克也认为,预防青少年近视是一个全方位、全社会的问题,当下各个部门应积极参与到青少年近视预防、控制的行动中去。

  “教育部门应从幼儿园开始保障孩子户外活动时间,积极减少学生学业负担;体育部门要提供更多安全、环境好的青少年户外活动场所;医疗机构和眼科医生应积极通过科学手段矫正、控制近视的发展。”姚克认为,在今后眼科建设发展上,还应更加注重视光临床工作的发展,推动全国眼科机构科学规范地开展青少年近视的矫正与控制,发动更多眼科医生在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青少年近视预防科普工作中去。

  快评:控制近视要先治短视

  陈宁

  首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和65.3%。微观上看,近视发病率居高不下关系到下一代的学习质量和个人发展;宏观上看,近视并非“小事”,它折射的是教育、家庭和健康认识方面的短板。

  近视高发,折射出的是素质教育的“短视”。虽然“减负”呼声不断,但部分追求高升学率的学校和家长依然过于看重学习的量,片面强调“智”的发展,牺牲原本应在户外活动的时间。学校应该建立与高质量教学相匹配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和教师考核体系,不要让“减负”变成口号,甚至成为一块“心病”。

  近视高发,折射出家庭陪伴的短板。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就让孩子沉迷电子产品,增加了孩子们罹患眼疾的风险,造成近视,必须让孩子从“小屏幕”回归到健康有益的课外活动中。

  近视高发,折射出的是健康认知的“短视”。目前,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对青少年视力恶化的严重性重视远远不够,有些学校推广眼保健操敷衍了事,影响孩子健康成长。事实上,高度近视已成为部分致盲和视力损伤的重要原因。

  “胸中正,则眸子瞭焉”。控制近视,要先治短视。政府部门、学校、医疗卫生机构都要正视近视防治问题,让孩子拥有光明的未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