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全省已新创建和续创建1042家放心农贸市场

2018-09-03 08:25  来源:浙江在线 马焱

  视觉中国供图

  以前一提起农贸市场,人们马上就会联想到污水横流、东西乱摆、异味难闻、买菜难以下脚等情形,还要担心食品安全、菜价、计量等问题。如今,许多农贸市场已经转变为各地城乡文明示范的一个窗口,有的甚至成为旅游景点。这样的华丽变身是如何做到的?本次全媒体时政节目《有请发言人》里,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方金土和大家来谈谈如何让菜篮子拎得更轻松。

  放心农贸市场占全省总数一半

  考核85分以上才能挂放心牌

  2011年开始,浙江省政府就对全省的农贸市场进行了改造提升,到2014年,又实施了放心农贸市场的创建工作,至今已经连续五年,列入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这些年以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放心、价格计量放心、诚信经营放心、管理服务放心为标准,各级财政已经累计投入了20多个亿的资金,并撬动社会60多亿资金,投到放心农贸市场的改造。现在全省已经新创建和续创建1042家放心农贸市场,占所有农贸市场的近50%。

  到底什么样的农贸市场是放心农贸市场?方金土介绍,根据《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的考评标准》,现在根据农村和城市两种情况,有两个版本分别进行考核,满分是100分,分成几个板块。第一是现场考核80分;第二是平时在农贸市场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上进行网络监测,占了10分;第三,引进第三方评价机构进行公众满意度调查,占10分。总分85分以上,才能够被认定为放心农贸市场。

  目前,放心农贸市场呈橄榄形分布,五星级的3家,四星级的122家,大部分是两星、三星级的。古荡农贸市场就是五星级农贸市场,它的市场购物环境、菜品质量以及管理都非常过硬。这些年每年都有很多国外友人到古荡农贸市场去参观考察,市场接待过芬兰总理、厄瓜多尔的前总统等一些政要。

  可维权、可溯源食品安全

  每年创建3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消费者去超市或者商场购物都有购物小票,遇到问题小票可以作为凭证去维权。去菜场买菜,就没有这样的凭证,如果遇到问题该怎样溯源,并为自己维权?

  方金土介绍,目前有三种方式。第一种,如果没有小票,可以看一下菜市场的摊位号或者经营户的工位号,每个市场都有一个食品安全管理办公室,请工作人员查一下就知道这个菜是哪里来的,经营者是谁,有没有施过肥等;第二种,如果有小票,直接拿着小票请工作人员一查就知道;第三种,也是现在正在探索和考虑的,目前有一部分三星级以上的农贸市场已经在使用带有信息追溯功能的电子秤,这个电子秤称完以后,小票拉出来上面有个二维码,拿着手机一扫就知道它的经营者、来源等信息。

  但还有一些看不到的地方,比如,蔬菜水果有没有喷洒农药,市场如何管理?

  放心农贸市场建设领导小组有19个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来维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同时,每个放心农贸市场都有一个检测室免费向老百姓开放。大的农贸市场要求每天检测15批次以上,在大屏幕上公示结果;此外还在打造阳光市场,主要是针对熟食制品、卤制品,消费者去市场购买,可以通过后台操作间的监控摄像头,实时观看操作过程。

  下一步,浙江将继续把农贸市场作为承载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载体,努力推进对它的提升改造。2017年,浙江又开展了新一轮的放心农贸市场三年行动计划,每年继续创建300家农贸市场,其中要求农村不少于100家,争取到2020年底实现全省乡村农贸市场星级创建全覆盖。

  对于未来的农贸市场,方金土是这样设想的:“我想未来的农贸市场,一定能够适应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比如,上班族没时间到菜市场,在中午休息的时候拿出手机点点农贸市场APP,选一个信誉度比较高的经营户,点几个菜,告知他送货地点、时间,等你下班回去,新鲜蔬菜已经摆在你门口了。一些退休老人,她们早上起来,广场舞跳完就进到农贸市场,可以结伴买买菜、聊聊天、看看电视。因为菜场里面环境很好,有空调、有电视,在那里唠唠嗑,时间差不多了再回家烧饭。”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