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余姚大隐石匠金星乔的雕刻人生:哪个石匠身上没有几道疤

2018-09-02 09:53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张培坚

金星乔在雕刻一件作品,他的雕刻时光已有30多年。

  8月30日清晨6点,城市里的人们还在睡梦之中时,地处乡野的余姚大隐石刻石雕厂里已传出“叮叮当当”的敲击声。石匠金星乔正小心翼翼地雕琢着一件盘龙石柱。虽然已年近古稀,但金星乔仍放不下从事30多年的石雕事业,每天能够在雕琢中度过,对他而言是件幸福且充实的事。

雕刻时敲击力道、角度要拿捏到位,不然整件作品可能就毁了。

  历史上,出产大隐石的余姚大隐被称作宁波的“石板之乡”,大隐石雕至今有着1000多年历史,是创造了辉煌南宋石刻艺术的宁波传统石刻工艺重要组成部分。

  金星乔1950年在大隐出生,年轻时就以石为生。“那时候我们大隐六成的人都是靠石头吃饭的,我是做采石工的。真正学做石雕,是在1980年。”金星乔说。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美化环境的需求让石雕市场迎来机遇。金星乔拜老师傅学习石刻,双手磨出血泡,结成老茧,身上被石头砸破结出伤疤……历经诸种磨炼后,金星乔学会了圆雕、立雕、镂雕等技法,加上喜欢钻研,他渐渐成为行业翘楚。

金星乔在端详自己的得意之作《新布袋和尚》

  金星乔精雕细琢的作品多次在省市获奖,他还先后被评定为大隐石雕的宁波市非遗传承人和浙江省非遗传承人,大隐石刻石雕厂也成为宁波市唯一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石雕作品不仅远销广东、山东、江苏等地,更是出口到日本、美国、奥地利等国家,成为传播江南石刻文化的使者。

金星乔的双手写满了沧桑

  两年前,金星乔的手指在做活时不慎受伤,医生让他住院休养一周时间。金星乔哪里肯停下手中的活儿,第二天身影就出现在石雕厂。“住院对我来说就是浪费时间,不过手指却因此变形伸不直了。”摸着变形的指头,金星乔有些不好意思,“我们石匠,哪个人身上没有几道疤啊!”

  金星乔精雕细琢的作品多次在省市获奖

  石匠是桩苦活,人要坐得住,耐得住性子,年轻人很少有愿意学石雕技艺的。如今,大隐镇石雕工匠仅有60余人,且多为中老年人。金星乔担心大隐石雕会失传,为此还创办了石雕课堂,想借此挖掘苗子,但结果总让他失望。“大家就是来看个热闹,真心想学的基本没有。”经历多了,如今金星乔反而看得开了,“一切随缘,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先努力做好手边的活吧!”

每件石雕作品,金星乔要做最后的把关。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