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台风“飞燕”已生成 这个周末杭州又要迎来雨水

2018-08-31 09:33  来源:杭州网 

  昨天西湖边艳阳高照,但今明又有雨水到来。 通讯员 里尔 摄

  今年夏天,台风无疑唱了主角。接连的台风登陆“江浙沪”,倒也算给炎热夏季带来了片片清凉。目前在西北太平洋上,今年第21号台风“飞燕”正向偏西方向移动,它会影响我国吗?  

  预计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

  今年8月,西太平洋已经生成了9个命名台风,为2000年以来台风生成个数最多。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预报显示,昨天上午8点,“飞燕”位于日本九州岛东南方约25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强度为强台风级。需要特别关注的是“飞燕”的强度,因为它最强可以达到超强台风的级别。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认为,“飞燕”有比较大概率上升到超强台风。

  “首先,飞燕所经之处海温高,能量充足,完全支持飞燕加强为超强台风。”“中国气象爱好者”说,今年夏季,台风活动集中于北纬20度以北,这一带海温不高,能量较低,却有多个台风经过,造成了今年盛夏台风多而不强的局面。但是北纬20度以南,一个月内无台风问津,海水热量持续积聚。而“飞燕”将在北纬18度附近持续西行,直到抵达东经140度之后才逐渐转北。这片海域长久积聚的能量,是超强台风“飞燕”的最大底气。

  此外,目前西北太平洋没有其他台风干扰,不会相互抢能量,这也为它成为超强台风打下了基础。

  中央气象台也表示,“飞燕”的强度会继续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  

  今后5天对我国近海无影响

  既然“飞燕”如此强大,那么一旦登陆,带来的恐怕不仅是清凉而是狂风暴雨了。那么它是否会影响浙江?

  浙江省气象台副首席专家徐燚介绍,目前从各家数值模式预报路径来看,“飞燕”将于9月4日前后在东经130度以东的洋面上转向去日本是大概率事件,离我国台风48小时警戒线还有一定的距离,今后5天对我国近海无影响。

  虽说“飞燕”飞向日本的概率比较大,但是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中国气象爱好者”说,“飞燕”的路径存在变数,受副热带高压变化影响,不排除西折靠近华东的可能性。所以,接下来华东沿海的市民,还是要密切留意飞燕的变化,及时做好准备。

  不管怎么说,最近几天浙江不会受到台风影响。不过雨水却要来了,今明杭州会有阵雨、雷雨穿插,天气状况不太好,有洗晒计划的市民可以稍微等等;周日大陆高压增强,多云为主,午后有小范围雷阵雨;9月3—4日高层有弱冷空气活动,午后有雷阵雨。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