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0家到2844家的“蜕变”

2018-08-28 08:3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吴静

  “今年1-6月,杭州市以重大科技项目、产业基金投入为主的财政科技支出59.3亿元,同比增长18.3%;装备制造业、高新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8%、12.3%、15.6%,快于规上工业7.1%的增速。”

  近日,市科委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这组创新数据格外抢眼。

  今年来,市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以“国高企三年倍增计划”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创新型经济的主引擎作用更加突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为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引擎。

  一组和“八八战略”

  有关的亮点数据

  今年是浙江实施“八八战略”15周年。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15年来,杭州创新平台、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工作走在了全国主要城市前列,涌现出了一大批拥有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平台和科技企业。

  据统计,2002-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从57.65亿元增长到1605.54亿元,“国高企”数量从0增长到2844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13.64%增长到50.1%,专利申请、授权量分别从3400件、1527件增长到25578件、9872件。

  在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阳作军看来,这些惊艳的数据背后,是“八八战略”的力量,也是杭州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

  近年来,杭州在推动创业创新方面可谓动作不断,“一号工程”数字经济的提出、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充满活力的创新平台……特别是今年以来,市科委深入贯彻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以“创新改革深化、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重大科技攻关、创新生态优化”五大工程促进大抓落实,全面推进活动开展,加快创新活力之城建设。

  杭州“双创”活力

  得以持续释放

  科技部火炬中心曾点赞杭州说,“杭州‘双创’示范工作处于全国‘领头羊’位置。”

  的确,随着人才、资本、项目、政策等高端要素不断向杭州集聚,杭州的“双创”活力正得以不断释放。数据显示,今年1-6月,杭州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1.03万户、同比增长21.2%,高于全省6.7个百分点;期末在册市场主体105.8万户,占全省总量的17.0%,其中企业占比56.8%。

  创新创业活力的持续释放,离不开创新创业环境的营造和优化。近年来,市科委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科技管理更加高效;培育科技型企业成长梯队,创新型企业集群日益壮大;构筑一流创新平台载体,区域协同创新向纵深推进;持续聚力加大研发投入,科技支撑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创新创业活力持续释放。

  比如,在平台搭建上,一是规划G60科创走廊“一廊一核多城”总体空间布局,合力将G60科创走廊从城市战略上升为长三角区域战略,打造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二是完善杭州自创区发展规划纲要,推进自创区政策先行先试,开展《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立法调研。“目前,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之江实验室建设以及阿里达摩院等平台已初步建成。”

  同时,还实施“三名工程”,成立西湖大学,引进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浙江省肯恩创业创新研究院等名院名所。

  “抓住国高企三年倍增计划这个牛鼻子,着力在‘狠抓落实、彰显担当’上下功夫,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阳作军说。下半年,市科委将全力推进科技领域各项改革,推进科技系统“最多跑一次”;强化企业主体培育,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瞄准未来产业,实施一批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继续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和保护;加大力度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做大做强科技金融,推动“双创”升级,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加强党建引领,建设“廉洁科技”。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