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渐冻人”子宫肌瘤大出血3次求医被拒 杭妇院白衣天使为她赢得生机

2018-08-25 09:32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红丹

  哥哥、姐姐都是“渐冻人”,49岁的唐女士也没能逃过厄运,20年来,她都在和这个罕见的疾病搏斗。虽然疾病没有打垮她的意志,但这四五年来,一颗时不时就大出血的子宫肌瘤,3次被医院拒绝的经历,将她推向绝望的边缘。那段时间,唐女士盼星星、盼月亮,盼着有一位良医能救她于危难。

  “谢谢你为我手术,我们全家感激你!”昨天,唐女士在丈夫的陪伴下,来到杭妇院妇科复查,同时向为她做手术的妇科病区主任李鼎恒连声致谢。如今,她大出血警报解除,身体康复良好。第一次为“渐冻人”手术的“拆弹专家”李主任感慨良多,说是唐女士一家的信任,才让他敢放手一搏。

  子宫肌瘤大出血

  血色素掉到正常人一半

  唐女士家住杭州,生下儿子后,她慢慢发现自己四肢无力,被医院确诊患上了运动神经元病。

  “我的哥哥、姐姐都是‘渐冻人’,但我这20年来,疾病控制得还不错。”唐女士说,除了走路不太利索,吃饭、说话都还正常。但最近四五年,她发现自己每次来例假都会大出血,血色素只有67克,到医院做了B超检查,确诊为子宫肌瘤,唯有手术才能康复。但她和丈夫连跑了3家医院,都没有医生敢收她。

  “渐冻人”的肌肉反射较差,手术需要全麻插管,很难过这关,这样的患者就像个“烫手山芋”。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她来到杭妇院求助。

  “患者的子宫黏膜下,有一颗直径3.5厘米的肌瘤,不止血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李主任也是第一次遇到“渐冻人”患者,出于职业本能,他马上将唐女士收治入院,先为她止血,然后与麻醉科主任、护理部主任、内科主任及有关人员进行讨论,最后制定了一套严谨的手术方案。

  医患信任

  白衣天使放手一搏

  “渐冻人”容易出现进行性肌肉萎缩,颈、咽部肌肉反射功能弱,全麻手术可能会发生各种意外,比如手术后无法拔除气管插管,甚至下不了手术台。

  “术前我们严格评估她的肌肉功能,联系好ICU,还延长了麻醉复苏的时间。”上周,李主任为唐女士做了宫腔镜手术,切除了她的肌瘤和全部子宫内膜,“手术20分钟就结束了,但警报还没解除,需要护理团队接力保驾护航。”

  正常人术后禁食3小时,唐女士要禁食24小时。丈夫也有身体残疾,不能全力照护,于是护士们付出了更多的努力。结果唐女士康复良好,术后第二天就顺利出院了。

  “曾有一位60多岁的阿姨双侧股骨头坏死,她的腿不能动,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将手术床也做了改动,最终顺利完成手术。此外,还有血友病、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来求医,我们也都收下了,因为我们是医生。”

  生存是人的基本权利,医学是一门正在探索与实践的科学,只有迎难而上,才能实现突破。李主任说:“面对有求生意愿的患者,医生都应该尽力去救治,这是他作为医者的职业信念。”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