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乐清献血达人 18年来无偿献血146次60.4升

2018-08-23 09:4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叶萌

  2016年,吴谦赴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昨日中午,乐清“献血达人”吴谦利用午休时间,到温州市中心血站无偿捐献血小板,这是他第138次参与捐献血小板,加上之前8次参与无偿捐献全血,吴谦在18年里已无偿献血146次,总献血量达60400毫升,挽救了上百人的生命。他曾获浙江省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特别奉献奖等荣誉,从2008年到现在,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两年评选一次),是名副其实的“献血达人”。

  一诺千金

  吴谦是虹桥人,今年38周岁,从事安保工作。1999年,19岁的吴谦参加征兵体检,回来的路上看到一辆献血车,当时他想:“我马上要去当兵了,要先为家乡人献点爱心。”这是吴谦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当时献了400毫升全血。

  吴谦在温州市中心血站无偿捐献血小板。 叶萌 摄

  “后来我去西藏服役,那两年因为条件限制,没有参加献血。”吴谦说,2001年12月退役后,坚持每年两次参与无偿献血。

  2005年,吴谦在一次献血活动中听医生说,一袋机采血小板成分血,可以使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也可以使严重感染无法控制的患者得以缓解,但是,每次机釆血小板都要把人体内 3000~4000毫升的血液,反复经过7~9次循环抽出,通过机器分离,最后留下血小板,血浆再回输到无偿献血者体内。医生说,机采血小板不仅耗时长,且7~9次的抽血和输血,让很多无偿献血者都心存畏惧。

  得知血小板可以每个月捐两次,而全血每年只能捐两次,吴谦果断地说:“那我以后加入捐献血小板的队伍吧!”就这样,吴谦一诺千金,此后,他每隔半个月就去温州市中心血站捐一次血小板。

  一“臂”之力

  “有时有病人急需血小板,中心血站也会给我打电话。”吴谦说,2014年有一次,温州一名重症肝病患者急需血小板救命,而温州市中心血站缺O型血血小板,血站联系他后,他连夜开车去温州市中心血站献血。

  “大概一个多月后,那名病人的家属通过血站查询到我的姓名和工作单位,特地做了一面绣有‘热血给我生命,爱心使我感恩’等字的锦旗送到我单位。”吴谦说,得知那名重危病人因为他捐的血小板活过来了,他别提有多开心了。

  每次血站打电话来,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吴谦都会立即赶过去,撸起袖子,伸出手臂,献出血小板。“尽管从乐清赶到温州献血小板有点远,每次要利用午休或休息日的时间过去,还要自己承担往返的路费和油费,但想到这样做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我就觉得值了。”吴谦说,为了保证血小板的质量,自从开始捐献血小板后,他就戒了烟,酒也基本不喝了。特别是捐献血小板前两天,他杜绝一切娱乐活动,滴酒不沾,并坚持吃清淡的饮食,确保睡眠时间,保证以最好的状态捐献出合格的血小板。

  这18年来,吴谦无偿献出的血相当于15个成年人全身血量的总和,挽救了上百人的生命。

  一如既往

  当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问吴谦这么频繁地捐献血小板对身体有没有影响时,吴谦笑说:“你看,我捐了这么多年,身体比同龄人都要壮得多,健康得多,像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等病,我啥都没有。”吴谦说,看他的身体越来越好,他的家人也由最初的担心和不同意,变为现在积极的支持。

  在吴谦家的抽屉里,放着30多本献血证。温州市中心血站机采科科长陈乐丹称:“吴谦是我们血站一位资深的无偿献血者。”

  乐清市红十字会负责人董海波说,吴谦参与无偿献血的次数和献血量都居乐清首位,在温州市甚至浙江省范围内都名列前茅。

  2016年12月,吴谦还去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他是乐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第4例。

  “其实我是想以献血的方式,做力所能及的公益。”吴谦计划每年捐24次血小板,一直捐到他60岁为止,总目标是捐献血小板600次以上。目前,吴谦和温州另几位“献血达人”正在筹建温州市红十字爱心护髓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计划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告诉志愿者,献血包括捐献血小板和造血干细胞,都不会有损身体健康,半年献一次血,能提高骨髓的造血功能,降低血脂,预防心脏病,减少癌症发生率,而且还能延缓衰老。

  “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有更多人加入献血队伍,这样就能给更多的病人带去生的希望。”吴谦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