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家电进口关税下调引发降价潮?

2018-08-21 08:0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实习生 张明滢 记者 郭峰

  当前主流的三门、对开门冰箱,市场价3000—4000元的国产品牌比比皆是,进口家电关税大幅降低,带来的冲击有限,不会影响市场的大格局。

  上月起,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的进口关税下调。此举是否会引发行业一波降价潮,是众所关注的一个话题。从近日记者在杭城家电市场及本土厂家了解的情况看,家电价格总体波澜不惊,在国产家电占主导的家电市场,进口关税的调整对整体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

  自7月1日起,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降幅超过6成。此举对本地家电市场终端有没有影响?近日记者到杭州大厦和苏宁易购等家电卖场进行走访了解。

  在杭州大厦的家电商场,个别进口品牌的价格稍有波动,但总体依然维持高定价。如原装进口的利勃海尔冰箱,价格基本都在4万元以上,高的甚至在8万元以上。恒隆进口厨房电器的销售人员表示,进口品牌的价格保持稳定,零售价也未受到近期关税下调的明显影响。

  “像美诺这样的进口品牌,主要针对的是高端客户群体,价格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动。”杭州大厦的德国美诺电器销售人员这样解释。

  与小众的进口家电相比,如今家电卖场里主流都是国产品牌,另外有一些本土化生产的合资品牌。在湖墅南路的苏宁易购,倍科是少数原装进口品牌之一。售货员介绍,目前有力度颇大的优惠预售活动。倍科对开门冰箱标注原价11999元,实际只需支付5999元;另一款洗衣机标注原价7999元,优惠后4999元。不过记者登录天猫的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查看倍科这两款产品的价格走势,发现在五六月份就已卖到这个价格,跟关税下调也没有直接关系。

  消费升级比价格战更重要

  目前,原装进口的家电主要集中在高端、奢侈品牌领域。如进口对开门、四门大冰箱,高档洗衣机和烘干机等,动辄数万元。消费受众面较小,对价格调整的敏感度也不明显。关税的调整,并不一定就会在终端零售价上体现出来。杭州市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孙敏华分析,中国家电业早已是充分竞争的行业,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整个行业处于成熟期,品牌格局也已形成。国产品牌已无可争辩地占据主导地位。进口家电关税大幅降低,带来的冲击有限,不会影响市场的大格局。

  “想当年杭州商场一台进口GE品牌的500升冰箱,售价就要3万元!”杭州华日冰箱有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正是由于国产家电品牌的群体崛起,才彻底拉低了大件家电进入家庭的门槛,也改变了进口家电奇货可居的局面。比如当前主流的三门、对开门冰箱,市场价3000—4000元的国产品牌比比皆是,且技术水平、质量与国外产品相比并不逊色。相反,国产品牌更能适应本土消费者需求,更接地气,更能适应市场变化。

  另一方面,随着消费升级及产品结构的变化,价格的变化对销售的影响相对更小了。消费者更重视理性消费、品质消费,这在近年的家电消费上充分体现出来。孙敏华认为,近年杭产家电更注重产品与技术的升级,避免低层次的价格竞争,开发了更多中高端产品,能适应消费升级的需求。

  事实上,中国家电业的核心竞争力及话语权正在不断提升。美国CES展被认为是家电业“风向标”,在今年展会上,参加的中国企业有1500多家,整体占比达33%。而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快应用,更有助于国产品牌走向国际化。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