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22年杭州湾区域三条智慧高速公路将成网

2018-08-20 08:0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超 陈立平

  今年初,浙江要将沪杭甬高速进行智慧高速升级改造的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升级改造后将提高通行速度,引入边开车边充电的新技术,甚至还能实现无人驾驶……

  这条高速究竟会改造成什么样?日前,随着《沪杭甬高速公路智能化提升改造实施方案》的初步成文,这条浙江未来高速公路的“智慧样板”蓝图已初步显现。

  根据方案规划,到2022年,浙江还要建成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杭绍段和杭州绕城西复线智慧公路,基本建成覆盖杭州湾区域的智慧高速公路网。到2025年,将推动全省实现高速公路主通道智慧化建设,使浙江成为全国高速公路智慧化建设引领者。

  沪杭甬率先开建“智慧高速”

  沪杭甬高速公路是浙江开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于1998年全线建成通车,建成20年后,这条高速路或将率先迎来一次重大科技革新。

  据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沪杭甬智慧高速升级改造,重点在于用信息化技术改造提升高速公路用户体验,特别是提升安全性,车速提升的同时将更重视达速。

  何为达速?数据显示,目前的沪杭甬高速公路的实际行车时速在90公里左右,而设计标准普遍在110公里至120公里,比起不限速,达到设计速度更安全且更现实。

  提速之外,各类高科技手段的引入将是这条公路的一大亮点。

  所谓智慧高速是指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建设一个覆盖“人、车、路、环境”的智慧高速公路网。

  根据沪杭甬高速公路智能化提升改造初步方案,未来,5G通讯覆盖、无人驾驶、货车编队行驶等技术,或许将一步一步在这条高速公路上成为现实。

  比如,智慧高速上的摄像头将更加密集,从现在的2公里一个,加密到1公里一个;每隔一定距离将设置卡口,可识别经过的每辆车车牌,实现跟踪感知违规行驶行为、实时反映路况等功能;也可用于识别车辆行驶路径从而实现无感收费,类似现在的ETC。

  不过,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方案仍未正式敲定,未来仍需各级有关部门审批。

  杭绍甬、绕城西复线都将实现升级

  作为2018年省长工程之一,沪杭甬高速公路智能化提升改造是浙江省委省政府规划在建3条智慧高速公路项目中的一条。除了沪杭甬高速之外,正在新建的杭绍甬高速公路,以及杭州绕城西复线未来都会引入智慧系统。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的实施方案同样备受关注。据介绍,杭绍甬初步确定将进行包括构建高精定位系统、车路协同通行系统、5G通信网络系统、新能源及无线充电系统、自动驾驶路测系统、自由流收费系统、大数据驱动的智慧云控平台、自动驾驶及货车编队系统、全新的出行体验系统、打造自有知识产权系统等十方面的改造。

  杭州绕城西复线高速公路工程作为第一批智慧公路试点项目,试点内容重点为基础设施数字化、基于大数据的路网综合管理、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三个方向。

  大数据时代,科技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期待的是,随着3条高速公路智慧改造完成,未来浙江的高速公路将装上更加智慧的“大脑”,出行将更安全、便捷、绿色,杭州湾区域内各个城市之间的距离也将越来越近。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