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85所公办小学1年级试点英语课 将全面铺开

2018-08-02 14:20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胡鸿

  有家长向快报打听——“杭州公办小学一般三年级才开设英语课,听说今年新学期,一年级就要上英语课了,消息是不是真的?”昨天,快报记者向教育主管部门求证,确认这个消息属实。

  杭州市教育局基教处明确表示,按计划从今年9月份开始,大杭州有85所公办小学作为试点学校,在一年级学生当中开设英语课,其中五大主城区共有36所。杭州主城区很多学校的校长、老师,也已经得到这个消息,部分老师上个月已接受了杭州教研室组织的专业培训。

  市教育局表示,一年级开英语课先试点,之后将在杭城小学全面铺开。

  家长普遍认为这是好事

  拱墅区一位妈妈,孩子在幼儿园读中班,听说这个消息后,表示非常期待:“英语肯定是越早学越好。今后女儿上小学,学英语就省心多了。”

  这位妈妈说,今年暑假,她为女儿报了一门英语兴趣班,一周2节,花费了近3万元。“英语和语文一样,起步阶段关键是多听多读,培养学习兴趣,学校里开这个课,有了英语老师的专业指导,家里习惯养养好,我想小学阶段估计不用去外面上培训班了。”这位妈妈说。

  一位家长,孩子下半年读长寿桥小学,这个暑假她正在犹豫要不要给孩子报英语兴趣班,听到一年级要上英语课的消息,她很高兴:“老早就好这么做了,我身边的朋友都在给孩子报英语培训班,有的孩子还没上幼儿园,居然已经在早教机构学英语了,市场上培训机构这么多,口碑好的寥寥无几。培训班的老师再好,也没有学校的老师负责任。很庆幸,自己赶上了这趟车。”

  一位三年级学生家长说,女儿从幼儿园大班开始上浸润式的英语培训班,去年她带女儿去参加英语等级考试,口语、听说还过得去,写学得并不扎实,考试成绩不理想。她直白地说:“校内学和校外学,家长的重视程度完全不同,校内学肯定更好。”

  学校已做好师资储备

  一年级开设英语课,个别家长担心公办小学的英语师资问题。我们又找到一些校长聊了聊这个问题。凤凰小学副校长茅琼华回复,学校上个学期已在一二年级开设英语课了。

  “专门将一位外借的英语老师调了回来,开设英语校本课程,一周2节。”茅校长说,一周2节,一个年级6个班,老师每周上12节课,完全没有问题。有的老师承担两个年级的课程,一周上十六七节。现在全校共有7位英语老师,一二年级增开英语课,没有超出学校的负荷。

  英语课时如何腾挪?茅校长说,上城区从上个学期开始实行8点20分的到校制度,学校也相应调整了一二年级学生的课时,从原先的45分钟调整到了35分钟,这样一来,每周增加了4节课。其中两节给了英语,开设启蒙课程。

  上城区义务教育科负责人说,这次由学校自己来选择决定,做好准备的都可以加入试点,基本上全区的公办小学都做了推进。

  文龙巷小学这次主动申报成为试点学校,校长赵秋红说,主要原因是学校的英语课程师资充足,做好了开课的准备。学校安排带完毕业班的专职英语老师,下个学期从一年级开始上课。另外,学校选出一些英语能力过硬的其他学科老师,比如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的语文老师张冰,来为一年级学生上课。

  下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说,这次区内4所小学先行试点,胜蓝实验小学、景成实验学校、长寿桥小学以及文龙巷小学。今后这些学校将使用杭州市教研室的统编教材,上课的老师也将接受专门的培训。

  英语课有着浓浓的杭州味

  这套杭州味的英语教材长什么样?这几天,有学校的英语老师在微信上晒出了最新版教材的照片,粉红色封面上印着四个卡通人物,背景是杭州的几处标志性建筑——运河边的通江桥、西湖边的保俶塔、钱江新城的实景照片。

  封面左上角印着一串小字:杭州市地方课程教科书,由杭州出版社出版。杭州市基础教育教

  研室办公室主任吴萍说,这四个卡通人物的英文名特别有意思,两个中国孩子,一个叫杭杭,一个叫州州,另外两个外国孩子,一个叫May,一个叫Lee,将他们的名字连在,有着“杭州魅力”或“美丽杭州”的寓意。

  有趣的是,一年级上下两册中的杭州元素是美食,叫花鸡、西湖醋鱼、片儿川、龙井茶、东坡肉……这些英文怎么说,可能连大人也不清楚。比如东坡肉,英语是Dongpo pork;叫花鸡,是Jiaohua chicken;西湖醋鱼,West Lake vinegar fish。“孩子学会了这些,以后向国际友人介绍杭州特产,就很轻松了。”吴老师笑着说。到了二年级,孩子们会学到杭州元素的“四季”,教孩子认识荷花、梅花、桃花等英文。

  “大部分名称从拼音转化而来,编印前与外国专家进行了确认。”吴老师说。

  杭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工作人员介绍,这本教材今年五六月份顺利通过省中小学教材委员会的审查,8月份学校就能拿到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