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我国返乡创业人数初步统计达到740万

2018-07-25 20:27  来源:人民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就业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巡视员哈增友表示,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2015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 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支持返乡创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政策措施。

  哈增友指出,从国家发改委的角度讲,2016年开始会同有关部门分三批在全国组织了341个县市区开展了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试点工作。现在总的来看,三年多来341个试点地区返乡创业人员的总量已经达到了161.8万人,同比增长28.6%,带动就业人数已经达到了580万人,同比增长26.5%。这些返乡创业人员累计创办市场主体148万个,同比增长34%。在试点的带动下,返乡创业蓬勃发展。

  现在返乡创业的人数,全国初步统计大体达到740万,培育了一大批拉动就业能力强、群众增收效果显著的县乡特色产业,为加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包括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

  哈增友表示,在看到形势比较好的同时,返乡创业也确实存在着一些痛点难点问题。前一段通过调研我们感到在融资方面、建设用地方面、人才方面,包括在产业配套方面都存在着一些痛点难点问题。下一步,从国家发改委的角度准备重点抓四项工作:

  第一,加强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引导地方加大投入,加强园区、示范基地建设。带动更多人员返乡创业就业。

  第二,继续抓好金融支持返乡创业工作。会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推动开发性政策性专项贷款在试点地区全面铺开,着力破解返乡创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第三,加大返乡创业人才的培养力度。人才是制约返乡创业的根本性约束,我们将加大实训基地建设,培养更多返乡创业技能人才。

  第四,加强与市场资源合作。市场资源一个是阿里巴巴集团,一个是京东集团,这两个集团在发展农村电商方面都有优势,跟试点地区合作,在电商创业方面相信一定会有很大的作为。

编辑:申思婕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