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4小时不打烊!老旧厂区摇身变成繁华夜市

2018-07-24 08:40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谢舒奕


十里街区夜市景象。

  作为宁波土著,是否许久没有好好逛下身边的街街巷巷了?一不留神就会大变样!这不,位于贸城东路和东裕路交叉路口、之前为一片占地22亩的老旧工业区如今摇身一变成为繁华夜市——十里街区,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食客、逛客和玩家,成为了夜行族的新归宿。

  超嗨现场街区 每晚17点到24点最热闹

  火车头、黄包车、火车站牌、抓娃娃机、复古邮筒、红色电话亭……这些看似不搭界的元素,竟在这里完美融合在一起。

  繁华夜市街区,总能聚集一众好店。记者大致数了数,目前街区已经进驻了不下60家不同品牌特色的餐饮小吃店。其中,既有老牌网红店“一点点”“卤人甲”“青蔬”,又有“大米缸”“神秘的龙虾”“隔壁老王”等新晋网红店。在这里,可谓“法国红酒与麻辣龙虾共舞,意式咖啡与白灼杂鱼、干煸肥肠齐飞”。此外,还有一大拨酒吧、饮品店、私人影院、桌游室、网咖等,让人沉醉。

  记者看到,在其中一条长达百米的餐饮街上,路边食客们的桌椅板凳硬是将12米的“宽街”挤成了一两米的“窄巷”,推杯换盏,好不热闹。最为神奇的是,小吃夜市里还藏了个美食界的“小台湾”,“入驻的店主全部是地道正宗的台湾人,很多是从事美食行业多年的大伯大叔。铜锣烧、台湾卤肉饭、盐酥鸡、大肠包小肠等等,全部吃得到!”据十里街区的运营方宁波聚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张姓负责人介绍,街区每晚17点到24点最热闹,在这个时段,平时每天大约有5000~8000人次,双休日高峰期可以达上万人次。

  前世今生 老旧厂房“爆改”为商业街区

  许多食客不由发问:这十里街区是怎么冒出来的,有何成长背景?

  “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工业厂房,属于六村的村办工业园,车子进进出出拉的全是钢筋水泥、纺织品,跟现在完全两种样貌。”附近的东裕社区居民说。

  记者从宁波聚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自2015年该公司接手后,经过了历时一年左右的改造。前期处于一个自然发展的模式,商业业态定位规划缺失,与周边消费群并不符;同时招商和运营团队相对缺失,尤其是造成前期大客户招商不利,投资方也出现问题。“东裕商业街虽然延续了东裕商圈贸城东路大排档一条街的美食传统,但商业体整体运营半年后仍处于被动状态,人气不足,未能达到各方预期。”张姓负责人说。

  眼下,“东裕商业街”已然变身成为“十里街区”。“今年上半年全面开放,整个商业街全面步行,我们力求让这里成为‘宁波年轻人慢生活的开始,丰富成年人夜生活的归宿。’”上述张姓负责人说。

  逆势而上 24小时不打烊错位竞争“求生”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万达广场、明州里、联盛、印象城、银泰城、钱湖天地……周边不下10个大型商业广场集结于此,品牌齐全、种类繁多,竞争十分激烈。

  “这一片商业体确实不少,但是都在晚上10点之前就停止营业了,10点之后是个空档期。”上述负责人由此看到了错位竞争的商机。据介绍,十里街区采取24小时不打烊模式,尝试打造“不落幕”的商业特色街区。

  同时令街区运营团队颇感乐观的是,该街区周边高校林立,“有6所大学合计8万左右师生,附近还有将近20个中高端小区几十万人群,而且原有的东裕大排档一条街名气久远、影响广泛,也能聚拢人气。”

  据了解,算上外围,目前“十里街区”的面积已经达25亩,并专门针对宁波夜生活特质进行改造,突出潮流文化、涂鸦艺术、集装箱工业元素、公共创意等特点,定位于年轻消费者,致力于“打造宁波最大的狂欢不夜城,成为夜行族的新归宿。”

  顺势而为 城市变迁让旧厂房焕发新生机

  事实上,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和城市经济结构的转型,曾经代表城市工业文明、象征城市经济发展的工厂及工厂群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这些旧工厂的价值及其所蕴含的历史痕迹并未随之消失。相反,“随着全新的创意产业、新兴产业等新鲜血液的注入,旧厂房的生命也通过承载功能的变化重新焕发出生机,再一次推动着城市的变迁。”宁波工程学院副教授朱美燕不由感慨。

  那么,眼下这种改造算得上成功吗?“结合这个项目来看,夏季较高的人气让这个项目拥有良好的开始,但在未来的经营过程中也仍有继续优化的空间。”在资深圈内人士周岚看来,运营是一个不断调整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挑战的历程。对于大部分改造的旧工厂来说,准确把握项目所面向客群的需求非常关键。在此前提下,有效地执行项目,只有综合了经济效用、文化传承、环境保护等多方益处所凝聚的高附加值产品才是更具生命力的。

  “接下来,我们会通过造节、打造集市特卖会以及继续增加并优化业态等多种形式吸引人气。”上述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会有3家酒吧陆续开业,夏日啤酒狂欢节也将登场,希望通过“街区+”模式,让商业街区有机更新成为市民看得见的风景。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