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一小学毛笔书写的入学通知书火了

2018-07-17 08:1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这些天,杭州市永天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陆续收到入学通知书。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封通知书竟然全文都是用毛笔书写的,竖式古体排版,规整漂亮的毛笔字,古色古香的信纸,中国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这是我们给永天娃最好的见面礼,点划求精求美,愿孩子们做最好的自己。”永天实验校长张刚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说,学校几十年来一直坚持书法特色,新生在收到通知书时就开始了书法教育启蒙。

  “老师们前后花了一周时间,投入了很多心思。”张刚说,学校想制作一份值得收藏的入学通知书,开始时想用宣纸,但质地柔软易损,最后他们在市面上找到了一款水纹纸,触感和宣纸类似且易保存,同时在信纸格纹排版上也做了多次调整,才有了最终版。

  很多家长和孩子拿到录取通知书后,都会问:这么漂亮的毛笔字是谁写的?其实正是学校专职书法教师胡佳,这位高颜值有才华的女老师人气也很高。

  胡佳大学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本科主修数学,本来毕业后应该成为数学老师。但她是个爱折腾的人,特别是对自己爱好的书法。8岁起,她就开始学书法,师从衢州书协主席毛嘉仁。多年来一直坚持着,大学期间还辅修了书法专业。胡佳在业内也小有名气,曾获得全国教师三笔字(粉笔、硬笔、毛笔)书法大赛金奖,还出版了字帖《一笔一划》。该本字帖中的字,完全根据现在小学教科书的生字出现顺序编排,不仅有生字结构解析,还有笔画顺序,让学生初学时做到心中有数。字帖2017年面世,目前销量已经突破万册,不少学校集中采购。

  会写书法的人不少,但能教好书法的人却不多。为了给更多学生做书法示范,胡佳平时还拍一些书法小视频上传到网上,让学生在家也能跟着学。对于学生练书法,她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学书法有年龄要求,硬笔书法可在中班或大班暑假开始接触。软笔书法到小学二年级开始启蒙。过早学,孩子手上的小肌肉群还没发育好,会起到拔苗助长的反效果。

  ●书法启蒙中,每天练习不超15分钟。我一般要求学生练习坐姿5分钟,写字5—10分钟。坐姿要求“头正、身直、臂开、足安”,好的坐姿可以塑造好的形体。一开始练写字时,一天练3个足矣,有量无质没有意义,长时间写也不利于培养兴趣。

  ●练铅笔字,不允许用橡皮。这要求孩子一笔一划都要慎重,养成好的书写习惯。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