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上个月杭城晚高峰不太堵 城市快速路和地铁发挥了大作用

2018-07-14 10:5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以7月5日为例,晚高峰一场瓢泼大雨将拥堵指数由4左右迅速拉升至8以上,严重拥堵整整持续了2小时左右。

  上个月杭城交通运行情况如何?梅雨季有没有对交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昨日,杭州市建委联合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发布了6月交通运行报告。根据报告,6月城区交通拥堵程度依旧保持早高晚低的春夏季特征,交通运行环比基本持平,晚高峰处于历年较低水平,城市快速路、地铁不断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6月份,气候、季节的变化也给城市交通带来一定影响。”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一方面因为夏季天黑变晚、部分单位作息时间调整,晚高峰出行相对更分散,因此拥堵程度相对秋冬季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因为夏季天气炎热,有一部分人出行提前或改为小汽车等出行方式,导致早高峰交通压力相对更大,拥堵也更为突出。梅雨季也对交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高峰+暴雨’的双重打击下,个别日子交通拥堵程度也会迅速飙升。”

  值得关注的是,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6月晚高峰拥堵程度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拥堵指数相比2015年6月、2016年6月分别下降15.6%、22.7%。

  从各条道路车速变化来看,晚高峰小时车速相比往年同期提升最显著的主要是老石祥高架、石祥路、紫金港路、德胜高架、教工路、文二路等,都在近年来新建成的快速路、地铁周边。

  “这说明快速路网、轨道网的建成给城市道路交通带来极大的利好。”不过,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同时提醒,“尽管城区路网总体拥堵程度基本持平,但中河上塘高架(上德立交-中河立交段北向南、望江路-庆春路段南向北、康桥路周边)、秋石高架(石石立交-石德立交段北向南,新业路-庆春路段南向北)、留石高架(石石立交以西,西向东)等部分快速路拥堵有所上升。”

  上个月月初的高考、月中中考、月末中小学等期末考试等也给周边道路交通带来不少压力。考试期间,市区26个考点中约半数周边拥堵相比一般工作日有明显加重,如学军中学、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等。

  “7、8月份,少了上学、送学大军,城区交通压力一般会有所缓解,早、晚高峰交通运行预计总体会有所好转。”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同时介绍,“7、8月份也是一年中台风高发的季节,大风、暴雨天气预计会给城市交通带来较大影响,道路积水、交通事故等会明显增加。”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同时提醒,下半年也是快速路、轨道等建设的高峰期,对道路交通运行难免会有一定影响,因此建议市民及时关注道路施工信息,多准备几条备选道路,遇拥堵时请保持耐心。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