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 舟山整治船厂污水护好蔚蓝大海

2018-07-13 08: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最慧 记者 江帆

  嵊泗中心渔港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通讯员 黄最慧 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进入一年一度的伏季休渔期,舟山全市5000多艘渔船陆续进港保养,各大修船厂也因此一片繁忙。

  近日,普陀区桃花镇下长坑的东方船厂,厂区内3艘渔船和1艘客轮井然有序地停放着,工人们正在有序作业。据介绍,厂区刚刚进行过场地硬化,新建了固废存放仓库,厂区环境大为改观。

  桃花镇是舟山修船厂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日前,桃花镇正在全镇范围内对“低、小、散”修造船和水产加工企业排污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和整治,并对排摸出的6家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的小型修造船厂加紧开展污染整治。 

  东方船厂正是以修理渔船为主,船厂负责人孙义说,船厂从6月初着手整治,整顿了厂区环境卫生,硬化场地3000多平方米,防止油污渗漏至土层,并修建5间固废存放仓库,避免工业固废、危废露天随意堆放。   

  “小船厂油污排放问题在沿海地区较为常见,比如修船用下的油漆桶、缆绳、铁索等附着的油污都会被雨水冲刷,通过地面直接流入大海,造成污染。”舟山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类污染虽然比较小,但积少成多后引起积累效应,对海洋水质造成污染。

  港口码头和船舶污染防控是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之一。从去年9月起,舟山所有港口都已被列入船舶排放控制区的范围。今年,舟山组织开展低、小、散修造船和水产加工企业拉网式排查整治行动,采取“整合搬迁一批,清洁化整治提升一批,政策处理一批”的方式,全面完成低、小、散修造船和水产加工企业污染治理,并制定《船舶工业高水平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船十条”,推进船舶修造等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