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18万亩早稻陆续开镰 预估亩产有望创历史新高

2018-07-12 09:44  来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收割现场。(孙吉晶摄)

  前天上午,在宁波重点产粮乡镇鄞州区姜山镇,部分种粮大户赶在台风来临之前,抢晴收割早稻。稻谷飘香的田野响起了隆隆的机器声,一年一度的双夏生产拉开序幕。

  上午11时许,热浪袭人。姜山镇归本农场生产基地内,两台收割机正紧张作业。归本农场今年早稻种植面积为850亩。农场主汪琰斌说,早上8时,收割机就下田了,一个上午割了50亩左右,一天可以收割100亩。顺利的话,10天内早稻就能收割完毕。种粮大户卢方兴种了600亩早稻。他说,每天有4万公斤稻谷入库,经过5台烘干机不间断作业,第二天就可以卖到粮站。

  在现场指导生产的宁波市农业局种植业管理总站站长陆惠斌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多数早稻还只有七成熟。为防止台风造成倒伏、受淹等灾害发生,避免到手粮食损失,一些种粮大户开始抢晴收割,与去年相比,双夏大忙季节提早了两三天。

  据了解,在多项惠农支农政策的组合下,今年宁波市早稻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达到18万亩,比上年增加1.2万亩,增幅为7.1%,为近年来面积最多年份。其中余姚、鄞州两地为早稻主要分布区,面积有11万亩左右。

  从各地反馈情况来分析,今年早稻长势普遍较好,预估亩产470公斤,比单产最高的2017年增加7公斤,增幅1.7%,有望再创历史新高。据介绍,今年获得高产,一方面是因为前期天气条件好,有利于早稻育秧、移栽,早稻普遍表现群体大、有效穗数足,另一方面是因为梅雨影响小,结实率高。今年我市早、中熟搭配的三个主导品种甬籼15、中早39和甬籼69结实率都很高。据余姚、鄞州等地苗情点调查,平均结实率为89%,比去年高7个百分点。

  前天上午,宁波市农业局组织农技专家分赴各区县(市)指导当前农业生产。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