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什么职位赚钱 宁波32万员工薪资分析透职场"身价"

2018-07-10 09:22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周琼 通讯员 任社 陈芳铭 实习生 史思琪

一线工人越来越注重提升自己的技能等级。

高技能人才越来越受到企业欢迎。

制图金雅男

  一年转眼已过半。想要跳个槽,给自己新的开始,求职时该开口要多少薪酬?

  招聘时,应聘者开口问薪酬,作为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该给不同的职位开具多少年薪?究竟是行业平均数,还是行业中具备竞争力的薪酬?

  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周发布的《2018年度企业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2017年度人工成本报告》,也许能给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一些参考,让大家更清楚自己的职场身价。

  记者了解到,本次发布的数据是在对我市生产经营正常、工资分配制度较完善的2182家不同经济成分企业2017年的人工成本情况及近32万名全年正常上班的职工2017年工资收入情况进行调查的基础上,经过技术归类、汇总、分析形成的。数据涵盖了全日制职位工资指导价位383个,12个行业门类职位工资指导价位1296个,51个行业大类职位工资指导价位4245个。其中工资统计口径为在岗职工工资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等。

  不管你是职场菜鸟还是业界大咖,不管你是技能娴熟还是初出茅庐,在这份报告中,你总能找到你的劳动付出所应该获得的合理价位。不过,记者在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工资指导价并不是政府部门颁布的工资标准,它仅仅具有指导性,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可根据实际情况参考使用。

  十大高薪职位年薪均超20万元金融行业依旧“金光闪闪”

  什么职位最赚钱?在这份“工资表”中,年工资指导价位平均数排名前十的依次为:企业总经理(260648元)、企业董事(247056元)、信托业务员(242749元)、银行清算专业人员(229124元)、其他金融服务人员(221610元)、银行信贷员(217357元)、银行国外业务专业人员(217351元)、银行国库业务专业人员(211320元)、银行综合柜员(207527元)、银行信用卡业务员(205487元)。

  是的,尽管金融行业表示自己已“高薪不再”,但是在我市,“薪情”高企的10个职位中,依旧有8个与金融行业相关。去年不曾出现在前十榜单中的银行国库业务专业人员,以逾21万元的年薪,冲到了榜单第8位,同时也使得金融行业占据高薪榜前十的职位数量由7个增加到8个。

  伴随着高薪的往往也是高门槛。在近年按季度发布的多份《智联招聘中国雇主需求和白领人才供给调研报告》中,记者注意到,以高薪酬、高回报著称的金融行业,始终盘踞在求职者投递简历数量最多的十大行业中。

  多位金融行业从业人员也告诉记者,在这一行业,“高门槛+高压力+好运”才能换来一份可观的薪水。“比方说信贷人员,核发贷款的时候一定得有一双‘火眼金睛’,不但要发得出去,还必须控制不良风险,林林总总很多指标,每个指标都和薪酬息息相关。”我市一家商业银行的中层管理人员潘女士说,“的确有人可以拿到让人羡慕的薪水,但是金融行业竞争很激烈,同一个岗位,根据业务能力的高低,薪酬差别可以用‘巨大’一词来形容,排名靠后的,不但薪资低,常常还得面临淘汰、辞退的‘生死线’。”

  除了金融行业内部大喊“肥瘦不均”,报告上的一些数据也同时印证了行业间巨大的薪资差别。同样是上榜高薪职位的“企业总经理”,来自金融业企业的总经理工资指导价位年平均值为764201元,而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企业总经理的工资指导价位年平均值则为154525元,前者是后者的4.9倍。

  和门槛较高的高薪职位相比,许多入职门槛相对较低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职工工资仍然比较低。和去年一样,其他农、林、牧、渔业生产加工人员依旧是薪酬最低的职位,年薪为26512元,折合月薪为2209元。据记者了解,从去年12月1日起,我市最低月工资标准已调整为2010元、1800元、1660元三档,其他农、林、牧、渔业生产加工人员的薪酬徘徊在最低工资线上方。有关人员分析,此类行业中的不少企业技术能力差、规模小,呈现出“靠天吃饭”的局面。这些从事粗加工生产的企业处于“微笑曲线”获利低位状态,受限于企业的产出,往往也难以给从业人员具有竞争力的薪酬。

  不过,从这份报告的总体情况来看,2018年我市工资指导价位较2017年呈增长态势,高位数、中位数、低位数及平均数分别为120847元、65942元、40663元、75968元,其中平均数较去年增长了6.3%。

  技术等级、职称和“薪情”相关高级技师平均年薪超15万元

  记者发现,如果不考虑所从事的行业,不同岗位等级工资分布有序。技术等级、专业职称、学历等成为拉开同一工种薪酬的决定性因素。随着管理职位、职称等级和技能等级的提高,劳动者的工资也“水涨船高”。

  学历为研究生(含博士、硕士)、大学本科、大学专科、高中(中专或技校)、初中及以下的不同职员,工资指导价年平均值分别是233672元、136169元、85293元、68512元和55710元,最高学历者的平均工资水平是最低学历者的4.2倍。

  在管理职位中,高级管理职位、一级管理职位和二级管理职位的工资指导价位年平均值分别是:203093元、138881元、127089元,是普通无职务管理人员平均工资水平(62996元)的3.2倍、2.2倍、2.0倍。

  在专业技术人员中,取得高级职称、中级职称、初级职称的劳动者工资指导价位年平均值分别是195014元、149678元、95313元,是没有取得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平均工资水平(80761元)的2.4倍、1.9倍、1.2倍。

  在一线作业服务业人员中,取得高级技师、技师、高级技能、中级技能、初级技能证书的劳动者工资指导价位年平均值分别是152684元、112260元、104474元、81861元、66427元,是没有取得资格证书劳动者平均工资水平(58164元)的2.6倍、1.9倍、1.8倍、1.4倍、1.1倍。

  格外引起记者注意的是,近年来,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薪酬标准正越来越体现出市场价值。在一线作业服务业人员中,取得高级技师资质的劳动者薪酬高位值达到243660元,平均值也达到了152684元,妥妥地进入了“高薪区”。即使如此,很多企业依旧表示,对于优秀的高技能人才,他们将不惜重金聘请。

  和“市场之手”一同发挥作用的还有政府层面越来越明显的政策引导。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提出要大力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我市各地对于技能精英也纷纷出台鼓励政策,如鄞州区的人才新政中就明确提出,要重点资助培养100名左右以制造业为主,在技能专业领域具备一定影响力、能够引领产业技术发展的“技能精英”,同时,鼓励高技能人才参加各级技能竞赛,并按参赛等次和获奖名次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