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泰国“凤凰”号沉船内打捞出9具遗体 遇难总人数升至42人 还有14人失踪

海中遇难女游客手机上,亲人在绝望呼唤 数十条信息和未接电话!

2018-07-08 08:31  来源:杭州网 

  6日,普吉岛海域附近,一件救生衣浮在水面上。

  7日,在泰国普吉岛差隆码头,搜救人员检查氧气罐。

  伤者和遇难者遗体目前都被送到普吉岛上的瓦其拉医院。

 

  当地时间7日14时许,救援人员在海中发现一具成年女游客遇难者遗体,身上挂了一个装在防水袋里的手机,没有受损。这具遗体被打捞皮筏艇转移到运输遗体的军舰上。随后,泰方救援人员按亮手机屏幕,首页显示了数十条信息和未接电话,于是让懂中文的翻译尝试根据来电回拨过去,但因手机有密码无法解锁,只好作罢,后又装回防水袋,跟随该遇难者一起装入尸袋。因长时间泡水面目变形,暂无法辨认该遇难者身份。

  现场照片可看到,屏幕显示时间为7月7日14时34分,下面有数条“王京某”的微信消息,以及数十条未接来电。

  两天来,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消息牵动着国人的心。随着两支中国救援队的加入,搜救速度加快。根据泰国普吉府7日晚公布的最新消息,已从“凤凰”号沉船内部打捞出9具遗体,使这次游船翻沉事故的遇难总人数升至42人,目前还有14人失踪。

  当地时间5日17时45分左右,两艘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并沉没。其中,“凤凰”号上载有105人,另一艘“艾莎公主”号载有42人,两船上共有127名中国游客。目前,“艾莎公主”号上42人已全部获救,事故中死亡和失踪人员均来自“凤凰”号。

  已一天两夜 恐难以生还

  救援者坦言机会渺茫

  据悉,7日早上,来自中国交通部的10人救援队和来自浙江海宁的7人救援队抵达普吉,随身携带了潜水器材和多波速雷达等设备,同泰方一起展开搜救。

  泰国海军第三舰队副总指挥乍龙蓬7日下午在普吉查龙湾救援指挥中心发布会上,介绍了当日泰国海军出动的救援力量,包括5架直升机和13艘搜救船,此外还有多名潜水员潜入“凤凰”号沉没区域进行搜寻。

  乍龙蓬说,在完成沉船区域及船舱内部的搜寻后,将综合考虑风向及海流,确定下一步搜救区域。

  “‘凤凰’号沉没在海底44米深的地方。”在救援现场,来自民间的普吉蓝海救援队成员“牛仔”对记者说,这里的海底结构较为复杂,他们先后下水两次,终于在第二次发现了沉船,并隐约在封闭的船舱内看到了一些遇难者,由于潜水员携带单瓶气瓶,只能停留3分27秒,“我们正在商量下一步行动”。

  泰国总理巴育7日督促各相关部门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同时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并督促工作人员尽快彻查事故起因,确认事故相关责任人。他还要求各新闻媒体、团体和个人不要外传现场遇难者遗体照片,以保护遇难者信息、避免造成社会恐慌。

  泰国海军7日表示,海中救援的黄金时间一般不过夜,即使是在海水相对温暖的热带。由于离事发时间已过去一天两夜,恐怕寻找到生还者的机会渺茫。

  船垂直沉没 10秒都不到

  幸存者回忆惊魂一刻

  来自广东的林宏政同学高三刚毕业,与另外4名同学一起来普吉岛旅游,他描述了“凤凰”号倾覆时的惊魂场面:

  回程时,我们还没上船时天已经黑了。船方工作人员说回程要两个多小时,但有风会开快一点。我们也不知道这种情况是不允许开船的。航行途中浪已经有二楼那么高了,而我们那个游艇是三层。

  等到船倾斜很严重的时候,船员才叫里面的人出来。可能那船已坚持不了了,船员才叫我们穿救生衣。

  我们从船舱里跑出来,大概也只有五六秒,来不及思考。导游一开始跟我们说,“我都没穿救生衣,你们怕什么?”但是后来他是第一个冲上二楼的。这时船已经开始垂直地沉下去了,整个过程可能10秒都不到……

  林宏政被暴风雨和巨浪打落水中后,奋力划到了圆形救生皮筏艇上,他还记得周围一片哭叫声。精疲力竭的他瘫倒在艇上,发现艇内的海水已被血染红。同行的其余4人中还有一人尚未找到。

  另一名中国游客林先生告诉记者,他与其他游客返程登船的时候,乌云已经来了。

  林先生:我们只能听他们的。船开了一个多小时,那时浪已经很大,我们里面的人都很害怕。那个浪已经有楼这么高,我上到二楼的时候,二楼已全部浸满了水,一楼由于有玻璃罩着就没有水。还有船舱里面,两边都进满水,轮机室里面都进满水。

  记者:当时船上的人是什么样的情绪?

  林先生:无助啊!在海中央根本什么办法都没有,导游说穿好救生衣就赶紧出来,里面的人就开始哭、尖叫了。我就跳上一个红色的罐爬上二楼。后来是沉到水里后才出来的。我朋友是抓着栏杆,船已经竖成这样,他抓着栏杆在最顶上,已经是悬空的。

  记者:你在海上漂了多长时间?

  林先生:不知道,感觉漂了好久,风好冷,雨水打在身上让整个人冻得发抖。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