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描绘“水上黄金旅游图”

远看山色 近听水声 三江两岸 水陆交融

2018-07-06 08:09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邓媛媛 李雪映 记者 毛雨佳

王璟/制图

  你心目中的杭州水上旅游是怎么样的?是早晨摇着大蒲扇,坐上“画舫”,从武林门一路北上,体会棚户区到休闲遗产高地的“蜕变”?还是夜晚登上几百人的“丽星号”豪华客轮,从武林门一路南下,趁着江风感受钱塘夜色?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水运高质量发展暨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推进会杭州分会场上了解到,在“拥江发展”高歌下,“交通+旅游”融合的新时代已然到来,杭州航区已经布局了一幅“水上黄金旅游图”,打造了一张“水上基础设施覆盖网”,谋划了一条“水上旅游振兴崛起之路”。

  一轴五区、六心二十二核、三基地

  水上黄金旅游图呼之欲出

  据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施仲凯透露,《钱塘江(杭州段)旅游码头布局规划》即将进入报批环节。

  在规划中,港航部门根据钱塘江沿线县市区相关旅游规划,结合旅游码头发展现状和旅游客运需求,规划“一轴五区、六心二十二核、三基地”的旅游码头空间格局:“一轴”指钱塘江、富春江和新安江构成的水上黄金旅游发展轴;“五区”指由主城区、萧山、富阳、桐庐和建德构成的5大片区;“六心”指钱塘江沿线规划6个旅游集散中心;“二十二核”指钱塘江沿线规划22个重要旅游码头;“三基地”指钱塘江沿线规划3个游艇基地。

  目前,水上交旅融合发展的先头部队已闻风而动,截至2017年底,沿线水运旅游企业先后注册成立,如杭州钱航游船有限公司、浙江外事钱塘江游轮发展公司、杭州桐庐三江水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

  水陆集散服务中心、码头、观光线路

  构建起一张水上基础设施覆盖网

  杭州航区的水上基础设施覆盖网正在日益完善。

  目前,主城区已有武林门码头、运河水陆交通集散服务中心。市民游客在这里可以实现公交、游船、公共自行车等多种交通工具零距离换乘,更可以体验吃购游一体化。主城区未来还将重点推进运河“江河汇”集散服务中心项目和钱塘江奥体集散中心建设,打造集商业商务、文化旅游、休闲游憩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钱江新城核心服务延伸区。

  在京杭运河杭州段范围内,目前已布局码头、集散中心17座,泊位32个,形成水上旅游观光线路8条,水上游线年接待游客约130万人次。

  根据规划,6个集散中心之一的建德姚坞水上旅游集散中心已经开始建设;此外还有8个重要旅游码头已经开工。随着桐庐旅游码头、建德风月轩、城东集散中心的建成投运,以及主城区码头的整体提升,客旅公共基础设施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大杭州水上旅游产业逐步振兴

  今后还将有哪些新变化?

  据施仲凯介绍,未来的水上旅游产品将更加多元化,航线继续向南北延伸,船型也将越来越丰富。

  水上夜游产品越来越受市民的欢迎,水上巴士公司全新推出一日多班、层次丰富的钱塘江水上夜游新产品。预计2021年钱塘江水路客运量达到100万人次,占杭州市水路客运量比重达到12.5%。

  今年5月,浙江外事钱塘江游轮发展有限公司主动求变,“新丽星号”由最初的面向大型活动、婚礼等包船团队游向兼顾大众散客游转变,形成一条钱塘江夜游产品。此外,桐庐将陆续推出富春山居图水上实景游、夜景游,建德将在主城区打造沿江景观灯光秀二期项目,淳安将推出以运动休闲游为主题的“帆影点点”项目,丰富旅游产品特色。

  水上巴士公司也先后与省内外300余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全域旅游合作,开通运河日游、夜游以及钱塘江夜游。杭州市运河集团已先后与广东珠江航运公司、重庆冠达游轮公司分别就今后开发钱塘江主城区水上旅游、钱塘江“三江两岸”长线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客轮逐渐向600—800客位乃至千人客位的大型豪华客轮发展,小型私人游艇也将快速发展,未来的船型将逐渐升级为交通旅游类和长线旅游类。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