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竹席抽检结果:11批次竹席甲醛释放量不合格

2018-06-29 08:0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沈志坚 记者 阮妍妍

  随着气温日益增高,越来越多的家庭会铺上竹席。记者从省质监局获悉,近期,省竹产业协会、省林产品质量检测站共同开展了竹席产品质量比对活动。

  比对结果显示,2018年竹席质量比对抽检116家企业的116批次产品,经检测11批次不合格,批次不合格率为9.48%。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不合格产品的不合格项目都和“甲醛释放量”有关。

  从总体来看,今年比对抽检的产品质量稳步提升。2017年竹席质量比对抽检146家企业的146批次产品,经检测18批次不合格,批次不合格率为12.33%;2018年的批次不合格率为9.48%,批次不合格率下降了2.85个百分点。

  另外,参与抽检的微型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明显。2018年参加质量比对的32家微型企业中有6家各项比对指标结果位列前茅,综合质量提升明显,特别是安吉美森、安吉华氏、余杭兰馨3家甲醛释放量结果比2017年有显著提高。

  而针对老百姓最敏感、最关注、最担忧的甲醛释放量问题,省质监局表示,本次采用9~11L干燥器法对103批次产品模拟夏季可能达到的30℃室温条件进行甲醛释放量检测,结果79.6%的产品甲醛释放量未超过1.5 mg/L,表明在更贴近实际使用环境条件时,大部分产品是安全的。

  “根据调查研究测试分析,适当通风、温水擦拭竹席均能有效降低甲醛的释放。”省质监局提醒道

  据悉,通过质量比对活动,极大地促进了行业整体质量安全意识的提升,应用低醛、无醛胶粘剂竹席企业不断增多。与2017年结果比较,71家企业质量有了不同程度提升,其中安吉正佳、安吉华氏、安吉春风等12家企业由2017年的不符合提升至符合标准要求。

  选购竹席可以用以下技巧:

  一摸:手感是否光洁平滑,工艺是否精细;

  二看:观察竹条特点,竹青还是竹黄、炭化还是本色、是否染色等;

  三闻:不要购买刺激性气味较重或有异味的竹席;

  四查:检查其包装是否完好,厂名厂址、执行标准、产品名称等标志是否齐全,使用说明是否规范清晰;是否有权威机构出具的报告;

  五擦:用温热湿毛巾擦拭竹席表面,观其是否有褪色现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