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要花三年让高层也能一户一表 9成费用政府出

2018-06-28 13: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高海波 陈瑜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高海波 陈瑜)从今年起,杭州打算花三年时间,对主城区范围内的高层住宅小区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昨天上午,首个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在江干区静怡花苑小区开工。

  实施改造后的高层住宅小区将实现“一户一表”,居民用水享受阶梯式水价政策。同时,也将委托供水企业实行专业化管理,水质更有保障。

  二次供水设施怎么改

  每个小区“私人定制”

  静怡花苑是杭州建成年代较早的高层住宅小区之一,由三幢18层、两幢26层高楼组成。小区的用水问题一直是居民们的一块“心病”。

  由于建成年代早,供水管网、加压泵站等设施设备锈蚀破损严重。加上缺乏专业的管理和维护,不仅水质堪忧,而且管网漏水严重。据统计,小区每月漏失的水量达4000多吨,每年白白流掉水费十多万元。同时,因为维护困难,夹层积水,造成底层住户墙体潮湿,内部装修发霉。

  小区供水设施改造方案的设计单位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改造小区将新建室外给水管道,新更换的管材用的都是不锈钢管。同时,生活水箱新做一层不锈钢材质内衬,并且安装智能远传水表和自控安防系统等。

  杭州市城管委公用中心副主任楼道明介绍,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高层住宅小区,会根据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做方案,主要改造内容为加压水泵水池、供水管道、计量水表、自控安防设施等。

  工程验收合格后,将委托供水企业专业管理,实现抄表到户。

  不过,在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时,新旧管网交割,可能会发生几个小时的短时停水,届时也希望大家可以谅解。

  改造后有哪些好处

  实行一户一表,水费更便宜

  目前,杭州老旧高层住宅小区的二次供水基本都是这样的管理模式:总表之前由水务集团负责,总表之后由物业公司进行管理。

  这样的管理模式,往往产生各种弊端:设施设备使用年限较久,维护不专业不到位。水池和水箱未按要求清洗,管材锈蚀老化泄漏,水质受到二次污染。

  部分小区因管网漏损分摊水费高、水质差等问题与物业产生矛盾,长期拒缴拖欠水费而导致小区停水。

  楼道明介绍,改造完成并委托水务集团实行专业化管理,设施设备的管理更到位,居民供水水质更安全,供水水压更稳定。供水设施发生故障时,维修也更及时。

  此外,改造后实现“一户一表”,居民用水享受阶梯式水价政策,且直接向供水企业缴纳水费。

  目前,市水务集团向高层住宅总表制用户收取的水费为2.95元/立方米,改造后按市区“一户一表”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标准向高层住宅用户收取水费,第一阶梯为2.9元/立方米。也就是说,如果节约用水,未来高层、小高层用水会更便宜。

  改造后供水企业抄表到户,服务延伸至居民入户水表,小区内部公共部分漏水损失不再由居民分摊。

  除水泵运行所产生的电费按原渠道收取外,设施设备日常维修养护、大修、更新等费用均由供水企业负责,避免了物业与业主之间因费用产生的矛盾纠纷。

  哪些小区可进行改造

  2016年以前的高层住宅

  杭州哪些高层住宅小区需要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楼道明介绍,此次改造的范围主要是杭州主城区内建成时间在2016年以前、未按市建委的相关技术标准导则进行过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高层住宅小区。

  据市水务集团统计,在其供水范围内的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风景名胜区、经济开发区,这样的高层住宅小区目前有800余个,涉及居民47万余户。

  未来三年(即2018年至2020年)杭州将按照“愿改尽改”的原则,对符合改造条件的高层住宅小区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不含消防设施)。

  高层住宅小区要实施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必须满足几个条件:

  总表制供水的已建高层居民住宅小区(不含单身公寓、商业地产);生活、消防系统必须完全分离;水费结清。

  根据改造计划,今年建设改造的高层住宅小区共有110个。明年累计完成业主自愿申请并具备改造条件小区数量的70%。

  改造的钱由谁来出

  90%由市、区两级进行补助

  据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在2020年之前提出改造申请的小区,改造资金的90%由市、区两级进行补助,逾期将不再补助。

  改造资金的10%由小区业主承担,业主承担部分的资金可按相关规定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或小区经营性收入等渠道列支。

  有改造意愿的小区由业主委员会征得所有小区业主的同意后,向各区实施部门提出改造申请。无业主委员会的,则由属地社区申请。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