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市首个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项目开工

2018-06-28 10:12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陆骁 通讯员 牟彬辉

  江干区的静怡花苑小区,是杭州市建成年代比较早的高层住宅小区。

  多年来,小区内的供水管网、加压泵站等设施锈蚀破损严重,水质开始变差。而且,因为缺乏专业的管理和维护,管网漏水严重,每月漏失水量达4000多吨,每年白白流掉水费10多万元。同时,水管一破损,夹层积水,底层住户叫苦连连。

  不过,这些困扰静怡花苑小区居民多年的问题马上就能得到解决了。

  昨天上午,杭州市首个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在静怡花苑小区开工。

  走进小区3号楼地下室,那里的水泵房是1997年建的,混凝土水箱,水箱的开口露在外面,蚊虫容易进入。

  改造项目要新建水箱、水泵、水管,全部采用食品级的不锈钢材质,防锈、耐腐蚀,保证出水安全又卫生。

  水务集团总经理金富根说:“小区里这些老旧设施设备都将全部更换,根据规范要求,水箱必须半年清洗一次,水质也会定期抽检。通过工程改造,老旧设施的隐患将会消除。另外,还将安装智能远传水表和自控安防系统等,验收合格后委托供水企业专业管理。”

  设备更换完后,静怡花苑小区还将实现抄表到户,即“一户一表”。没有实施“一户一表”前,一个小区总水表破损,发生漏水情况,水费均摊到每个住户,导致居民纠纷比较多。

  江干区城管副局长李岗说:“120天的改造后,居民用水将享受阶梯式水价政策,且直接向供水企业缴纳水费。并且,设施设备日常维修养护、更新等费用也都由供水企业负责,避免了物业与业主之间因费用产生的矛盾。”

  据市水务集团统计,在其供水范围内的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风景名胜区、经济开发区,类似静怡花苑这样——建成时间在2016年以前、未按市建委的相关技术标准导则进行过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高层住宅小区有800余个,涉及居民47万余户。

  现在,只要这些小区符合改造条件并且居民愿意改造,都将陆续纳入计划,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市城管委公用中心副主任楼道明说:“在2020年前,杭州居民有改造意愿的,杭州市将按照‘愿改尽改’的原则对符合改造条件的高层住宅小区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不含消防设施)。”

  小区业主委员会(无业主委员会的,则由属地社区)在征得所有住户的同意后,向各区实施部门提出改造申请。

  在2020年之前提出改造申请的小区,改造资金的90%由市、区两级进行补助,逾期将不再补助;改造资金的10%可按相关规定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或小区经营性收入等渠道列支。主要改造内容为加压水泵水池、供水管道、计量水表、自控安防设施等。

  各城区和市水务集团电话:

  上城区 56668764

  下城区 86104678

  江干区 56560092

  拱墅区 88809766

  西湖区 87357317

  杭州水务集团 967050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