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去年杭州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79347人 哪些专业最容易就业?

2018-06-21 07:2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於康 张一持 记者 阮妍妍

  制图 王璟

  哪些专业最容易就业?谁招应届大学生最多?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2017年,杭州共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79347人,较上年同比增长4.82%。来杭毕业生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软件工程、市场营销等专业学生接收量占比较高。

  昨日,杭州市人才服务局联合杭州人才市场、杭州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杭州人才网发布《2017年度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告诉你杭州喜欢什么样的人才。

  余杭区最青睐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人才

  富阳、桐庐、淳安喜欢旅游类人才

  近三年,杭州每年接收高校毕业生总量均在7.5万人以上,接收高校毕业生区域分布与杭州城市一体化步伐契合度增强。

  去年,在杭州主城区集聚较大规模高校毕业生的同时,其他区、县(市)接收高校毕业生25626人,同比增加29.36%,增速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各区域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的专业特点与各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相匹配。比如,余杭区接收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较多,富阳区、桐庐县、淳安县接收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较多。

  万名硕士及以上研究生来杭

  计算机、英语等专业受欢迎

  从学历来看,2017年实施的杭州市新引进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政策效应明显,引进高学历毕业生和“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数量呈现“双增长”。

  2017年,杭州接收硕士及以上研究生人数首次突破一万,达10003人,同比增加21.68%,增幅明显;接收“双一流”高校毕业生达9547人,同比增加8.99%。同时,本科生、专科生均有小幅增加,同比分别增长1.96%、3.89%,近三年首次出现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同步增长的现象。

  专业方面,与杭州信息(智慧)经济发展和国际化城市建设相关的专业,更容易就业。

  《报告》显示,2017年接收的高校毕业生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软件工程、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英语等专业学生接收量占比较高。

  再细分来看,研究生学历接收量居前的学科(专业)为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与2016年保持一致,并有较大的增幅。

  本科学历接收量较大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软件工程、英语等。

  专科学历(高职高专)接收量最多的专业是会计、电子商务、护理。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工大、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5所高校留杭应届生最多

  近年来,围绕人才优先的理念,杭州先后出台了“人才新政27条”、人才“若干意见22条”,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吸引了大量毕业生来杭就业创业,为杭州发展带来了充足的人才资源。

  数据显示,在杭州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回杭就业人数保持增长的同时,杭州对省外生源的吸引力有大幅提升。去年,杭州生源高校毕业生接收量27981人,同比增加25.2%,省外生源高校毕业生接收量26394人,同比增加12.9%。

  具体来看,在杭高校中,接收毕业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5所高校的应届生人数最多,均在1500人以上。

  市外省内高校中,以职业技术类院校接收人数居多,接收量排前五位的高校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接收量在500人以上。

  而在省外高校中,接收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合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等三所省外高校的应届生最多,接收量均超过200人,其中合肥工业大学高校毕业生接收量已连续两年排名省外高校接收量第一位。

  去年海康威视接收应届大学生最多

  集中在高科技产业

  在杭就业的应届大学生,都去了哪些单位工作?

  《报告》统计了去年接收高校毕业生最多的前20家单位,其中第一名是海康威视,招了1232名应届生。其次是恒生电子、华为、新华三、大华等企业。具体来看,“20强”都集中在软件与信息服务、互联网金融等高科技产业。

  另外,《报告》还根据去年用人单位在杭州人才市场和杭州人才网推出的44.5万余个(次)用人需求岗位,统计并公布了杭州去年用人岗位需求量排行。

  2017年,杭州城市建设加快带动了房地产类、建筑装潢、市政建设类岗位的需求。而互联网、电子商务、网游类岗位的需求,在经历了前两年爆发式增长后,2017年岗位需求有所回落。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