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保持3级防汛应急响应状态 全城全力排除积水

2018-06-20 17:4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霍翟羿 赵路 刘健 吴佳妮 周洲 张留 见习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郑丹 蒋虹 黄玉华 编辑 李如)6月19日,杭州市气象台宣布,6月20日杭州入梅。而梅雨期的第一次强降水已经从6月19日晚上启幕。

  6月19日17时52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9时48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今天,这场雨还在继续。

  据气象台的消息,6月20日上午杭州阴有大雨,下午阴有中阵雨,夜里雨止转阴。目前,杭州市城区防指和各区防指仍保持3级防汛应急响应状态,准备随时处置此次降水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这场雨到底有多大?从6月19日17:30至20日06:30,杭州城区累计平均降雨量65.5毫米,其中最大降雨量为西湖区龙门岭159.8毫米。降雨时间主要集中在19日19时至20时,1小时最大降雨量为龙门岭(气象)达89.5毫米,降雨区域主要在上城、西湖和滨江区。

  那么目前,杭州各城区积水情况如何?最新消息来了,快快往下看。

  上城区

  上城区城管局出动1600立方米每小时大功率防汛车一辆、移动水泵30台、发电机2台,组织市政10支76人应急抢险队伍和1200余名环卫工人奔赴各积水点开展应急处置,各街道、社区人员也投入巡查排危环节中。

  截至目前,上城区共处理大小积水点20余处,全区主要道路均已畅通。上城区的积水点主要集中在延安路平海路交叉口,钱江路杭州银行门口等,积水点较反复,但基本都已处理完毕。

  下城区

  下城区城管局立即启动应急防汛响应,指挥中心通过大屏监控实时路面情况。据统计,全区目前区域内道路无积水情况。下城区32只队伍320人在各个重点区域已落实全面部署,确保一有情况,立即处置。

江干区

  江干区此次过程降雨量分布不均,其中丁桥泵站站点42.7毫米、八堡站点59.9毫米,钱江新城109.2毫米。

  虽然瞬时雨量较大,但由于启动快、指挥得当、处置及时,截止6月20日10时,江干区积水点基本得到有效处置,最大程度减少强降雨对道路交通和市民生活的影响,城区运转正常。凤起东路、清江路、九环路、严家弄路等路段出现的积水,目前基本得到有效控制。

  九堡街道各社区进行地毯式巡逻,排除消防隐患,查找积水问题。九塘社区直街1号因电线设备老化冒火花,社区立即切断电源,联系房东,防患于未然;金海社区晨光北苑已启用备用水泵进行抽水;九堡中心站启动预案机制,在出租车站场采取防护措施,物理隔离和人工清除相配合。

  拱墅区

  据了解,目前杭州拱墅尚无积水。“主要是前期打下了基础。”拱墅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像密度桥白马公寓,因为地势比较低,以往是积水重灾区,但在过去几年经过了综合整治,包括浣纱渠进行分流、河道地下管网智慧平台建设、海绵技术等的融入,排水能力提升,如今遇暴雨就积水的状况已大大改善。”

滨江区

  6月19日晚17时40分至22时,滨江区遭遇大面积强降雨袭击。浦沿雨量站点最大达到119.7毫米,其中一小时过程降雨量达到90毫米。强降雨导致滨江区共出现5处积水点,其中积水最严重路段集中在滨盛路育华巷交叉口、伟业路太阳国际西门、火炬大道下穿隧道、滨康路(伟业路—火炬大道东侧),深度20cm左右,影响了道路的正常通行。

  此外,江滨花园、太阳国际、盛元慧谷、江涛阁、世茂中心5个小区地下停车场不同程度进水,但未对车辆造成损伤。

  滨江区防汛办第一时间做出部署,截止6月19日22时30分消除全部积水,恢复车辆正常通行。目前滨江区正在加快雨水管网、雨水支管、雨水收集井的清淤疏浚工作,确保排水畅通。此次强降雨过后,滨江还将针对积水点进行全面的管网排查,增加雨水管网管径及雨水收集井,确保安全度汛。

滨文路抢险中

  西湖区

  针对积水情况,截至目前,西湖区共出动15支队伍,200余名应急人员,1600大型抽水车一辆,各类水泵160余台,各类应急运输车辆8辆,对各积水点进行第一时间处置,确保道路正常通行。

  暴雨造成留和路、枫桦路、之浦路、萍水西街、天目山路等路段积水,目前大部分积水已排除。

  枫桦路碧波路口因积水较严重已封道,剩余的之浦路钱江路口、天目山路学院路口、萍水西街竞舟北路口积水正在全力排除,车辆可通行。

萧山区

  萧山连夜开展安全自查和巡查,对城区楼宇广告、建设工地、道路桥梁实行全天候巡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路面保洁频次,确保环境干净有序。

  截至目前,累计出动1120余人次,动用各型车辆80余辆,清运残枝断叶等路面垃圾20余吨,重点清理积水路段雨水口垃圾580余处,摸排城区楼顶广告、门头店招、墙体灯箱广告、照明设施2100余处,规整路面非机动车1325辆。

西湖景区

  6月19日晚,受钱塘江潮汛影响,进龙河水位提升,河水倒灌至虎跑路铁路涵洞路面,出现少量积水。景区积水路段主要出现在龙井路、三台山路、北山街孤山路口、南山路省军区门口;虎跑路东侧沟渠水满溢至车行道;泥浆水冲到玉皇山路上……

  景区市政市容当即组织沙包、水泵前往现场,随时准备开展强排,保畅通。工作人员在冒着水的污水井边设置警示标志,加强值守;及时清扫落叶,保证边窨井排水通畅;在虎跑路小天竺涵洞附近的沉砂池及泵站,及时打捞树枝,避免堵住格栅,并派专人值守;在玉皇山路积水点,迅速疏通被泥沙和树枝堵塞的排水井,积水被及时排除。

  截至中午11:00,景区各部门累计出动500多人次参与本次防汛工作。目前景区情况较好,交通无碍,工作人员也在持续开展防汛应急保障工作。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