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世界杯来临杭州的水果店都开始24小时营业了

2018-06-15 08:19  来源:杭州网 

罗森便利店销售水果的区域十分“壕”

超越果业24小时营业已坚持了5年

  24小时肯德基、24小时麦当劳、24小时海底捞、24小时书店……最近,杭州24小时营业的“大家族”,又多了一个高颜值的家庭成员——罗森联合鲜丰水果开的24小时水果便利店。

  2018世界杯昨晚在俄罗斯莫斯科鸣笛开赛,对于杭城的铁杆球迷们来说,在6月火热的杭州熬夜看球时,“小龙虾+啤酒”这个看球标配套餐之外,又多了个“水果+酸奶”熬夜能量包。

  其实在罗森开水果便利店之前,杭州市区已经有水果店24小时营业。这些天,半夜里卖得最好的是蜜瓜、雪梨和西瓜。

  便利店试水通宵售卖水果 半夜常三折或半价甩卖

  主打24小时销售新鲜水果的罗森便利店到底长啥样?昨天,我特意实地去探了探。

  这家店位于余杭区逸盛路附近,进入店面,左手方向,和其他24小时便利店的设计类似,货架上依次摆放着薯片、泡面、饼干等即食性包装食品,开放式食品货架的后方区域,靠墙摆放的白色立式冰箱上,整齐码放着瓶装酸奶、饮料等产品。

  不过,穿过这块独立区域向店内后方看去,后方的景致可以说是“别有洞天”。6个高度约为80厘米的茶色货架上,荔枝、蜜瓜、凤梨、杨梅、火龙果、猕猴桃等各色时令水果按照种类被整齐码放。切成块状大小的各色水果,被装在标有鲜果切字样的透明塑料盒里冰鲜保存。罩着帽子样式的试吃盘里,被削成小块的凤梨、蜜瓜等试吃水果上插满了牙签,等待着顾客掀盖品尝。

  这块面积为40多平方米独立展示水果的销售区域,在中午,吸引了很多本来要来便利店买鲜食的附近写字楼白领的光顾。在不到5分钟的间隔时间,切成对半的哈密瓜就被两个女生依次挑走。店员结账台下方冷藏区域和椰子一起放着的水果玉米,在中午消费的高峰期,不到1个小时,就被前来消费的附近社区和写字楼的居民、白领们争相买走。

  观察了大约有1个小时,我发现,在白天,尤其是中午的销售高峰期,便利店里的水果可以说是独得消费者“恩宠”。不过,这家和鲜丰水果合作的罗森便利店毕竟主打的是24小时,那么,晚上店里的水果生意是不是一样红火呢?

  店员小李对我说,她和店里的另外2个女同事依次三班倒,前几天自己一直在值夜班。“说实话,大晚上或者是凌晨专门来店里买水果的人还是很少的。”不过,作为从鲜丰水果走出去的店员,小李的销售策略还是相当专业的,“每天早上,附近鲜丰水果的店员都会来店里送货。他们送的这些水果,除了单个可以稍长时间保存的除外,像鲜果切这种产品,最好都要当天卖完。”

  在晚上11点多实在卖不完的情况下,如果遇到来店里买其他商品的消费者,小李和同事都会多问他们一句需不需要水果,“这些当天白天没有卖完的水果,在晚上一般都可以通过打半价或者三折卖出去。”

  水果店5年来坚持24小时营业

  晚上销售额能占全天的四成

  和这家正在试水24小时销售水果的罗森便利店不同的是,在杭州体育场路宝善桥附近的超越果业,已经坚持了5年在此24小时营业。

  昨天傍晚6点多,靠近人流如织的宝善桥十字路口,正处在附近居民、白领下班高峰期的超越果业店内一派繁忙景象。130多平方米的店内,六个二十出头的年轻店员正手脚麻利地帮着顾客挑选水果。

  和罗森便利店销售水果区域小而美的码放方式不同(罗森店内水果大都以4个水果为一盒,论盒销售,以此使店面整齐、美观),超越果业店里水果的码放则显得十分“豪放”。被堆成小山形状的苹果、雪梨等水果的下方货架上,粘贴着产品每斤多少钱的标签信息。

  店长陈锦峰告诉我,5年前自家老板决定在这里开24小时水果店,正是附近巨大人流量给的底气。“我们选址还是不错的,附近有宝善宾馆和2家医院,小区也很密集”。

  超越果业的老板是一对从安徽来杭州打拼的“杭漂”夫妻。十几年前,还只有20多岁的小夫妻俩带着自家不到3岁的小孩来萧山摆摊卖水果,5年前开出了第一家超越果业24小时水果店。“杭州24小时水果店不多,另外一家在西湖景区边靠近皇后酒吧的24小时水果店,也是我们老板开的。”

  小陈说,近几年杭州庞大的外来人口支撑起了水果店的“夜场生意”:“单拿我们这家宝善店来说,凌晨3、4点要去附近环北服装市场上班的小姑娘就能让我们忙一阵。”不仅是这帮要披星戴月的上班族,附近住的一批晚上出去玩的“夜猫子”,也经常会在零点到凌晨3点这个时间段回家路过店里时买水果。一般会买蜜瓜、雪梨和西瓜,水分多,也比较好处理。

  “其实夏天还真的不是我们晚上卖水果的高峰期。”小陈介绍,原来,像炎热的夏季和寒冷的冬季,大家都因为怕冷或者怕热不愿意大晚上出门买水果,“晚上卖得好的时节基本集中在不冷不热的春季和秋季。”在这样的高峰销售期,在全天平均1.4万元的营业额中,晚上的营业额就能占40%。

  别看超越果业晚上值班看似很苦,不过,小陈说,因为店里每个月会实行三班倒,平均到一个店员,每个月只需要值10天的大夜班,“夜班会给店员补贴40-50元。”

  小陈说,这几天,他发现了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之前轮到店员们值夜班时大家都会“怨声载道”,这几天晚上去周边配送水果的单量开始增加了,大家对值夜班也更有积极性了。世界杯正式开踢了,相信晚上的订单量还会增加。

  “我们一般满38元就可以配送。”小陈说,之前因为晚上店里人手少,美团、口碑等外送软件的通道临时关闭了,只专心做附近老客的配送生意,“这个月世界杯开始了,晚上也要重新把软件打开了,得争取在外送上多挣几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