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到2020年 杭州将有 11万家企业“上云”

2018-06-15 08:3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郭峰 制图 田兰芳

  医药冷链运输全程实时监控,温度一有异常,云平台马上会发出报警信号。这是杭州路格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企业上云”、深化物联网技术运用带来的深刻变化。近日,杭州市推出“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按照计划,到2020年,全市实现上云企业将达到11万家,培育一批知名的云计算平台和服务商,形成完善的云计算产业生态体系。

  将形成完善的云计算产业生态体系

  作为一家扎根医药卫生冷链物联网监控的成长型科技公司,路格科技已尝到企业上云的甜头。 “像疫苗对冷链运输的温度要求严格控制在2-8摄氏度之内,每5分钟就有一次测温,如温度超标,温度数据上传自动改为2分钟一次。基于移动物联网技术的冷链信息化管理,可以实现全程实时监控,并将温度监测精度控制到0.2摄氏度以内。” 路格科技总经理何望君介绍,他们企业目前已配套6个云服务器,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项目应用数据。

  按照征求意见稿的目标,到2020年,全市实现上云企业达到11万家,打造云应用标杆企业85家,培育发展国际领先的云平台1个、国内领先的行业云平台10个,发展云应用服务商150家。上云企业的数量和质量继续领跑全省,企业上云的深度、成效明显提升,打造一批可复制的深度用云行业解决方案,培育一批知名的云计算平台和服务商,形成完善的云计算产业生态体系,有效提升杭州作为全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中心和国际级软件名城的地位和影响力。

  不同类型企业上云实行分类指导

  “企业上云,在保障安全性、降低投资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等方面都有优势,对中小企业的成长来说很有必要。” 何望君认为。

  工业企业对加快云计算应用、促进产业升级同样也有迫切需求。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段时间开展的企业调研也表明,不少企业对企业上云很感兴趣,也迫切想了解企业上云等方面的政策举措。

  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对上云的需求也会大有不同。我市将进行分类指导,实施差异化的上云用云策略。比如:小微企业进一步拓展云计算应用的范围领域。大中型企业通过“移动化”改造、“互联网化”升级、“智能化”提升等途径逐步实现云计算深度应用。工业领域聚焦“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创建,重点推进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营销业务等云应用。农业领域重点开发基于云计算的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服务业领域推进商品营销、渠道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仓储物流以及跨境电商等业务上云。

  培育一批云平台云服务商

  安防监控、智能照明、智能净水、环境监测、能源管理、智能影音等系统功能,只需通过手机APP或智能面板就可一键控制、尽在掌握,甚至通过天猫精灵,就可“发号施令”, 让生活变得更加智慧、简单。 这是杭州鸿雁携手阿里云打造的全屋智能家居系统,今年全新亮相。杭州鸿雁智能科技公司也成为智能家居领域的云服务提供商,入选2018年杭州市“企业上云”云服务企业目录。

  大家都知道杭州有个阿里云,杭州还启动实施云平台云服务商培育工程,支持云服务商在杭州上云实践中先行先试,进一步丰富和优化云产品及解决方案,在制造、商贸、科技、金融等领域培育国内领先的云平台。此外,我市还将分别实施上云标杆企业培育工程、两化融合水平提升工程、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工程、云计算产业生态优化工程等,助推企业上云,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