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房产交易监管平台上线一年 买房那些事实现“一网打尽”

2018-05-30 17: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钟力

房产交易平台.jpg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钟力)宁波房产市场监管服务平台及其配套网“宁波市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www.cnnbfdc.com)自去年5月正式上线试运以来,至今,已建成并完善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存量房网签备案、房屋租赁合同备案、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机构和人员信用档案管理等子系统。其中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存量房网签备案、房屋租赁合同备案、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子系统已完成全大市覆盖。

  “宁波在大市范围内构建了一个集房源核验、委托挂牌、存量房网签服务于一体的存量房交易服务网络和一个透明、规范、高效的新建商品房销售管理网络。”宁波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场监管方面,宁波已迈入了一个系统化规范化智能化的时代。

  尤其是存量房(俗称“二手房”)网签系统全市联网后,二手房买卖合同可以在全市范围内通办网签,为房产交易“最多跑一次”提供了信息技术支撑,实现了全市房产数据共享、交易流程统一、合同网签点全市覆盖。一些县市区随着数据孤岛的打破,地税、公积金、法院以及不动产登记等各部门,逐步实现了信息共享,实现房产交易各个环节的“一网打尽”。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18日,宁波全市已有备案经纪机构1288家,备案经纪人员4530人,完成租赁合同备案业务8160笔。全市存量房交易和商品房项目已实现100%入平台管理,累计完成存量房存量房交易122270套,成交面积1607.55万平方米,合计成交金额12235321.17万元。新增商品房供应项目145个,新增供应商品房149768套,合计面积1258.84万平方米。

  相配套的《经纪机构备案管理办法》《存量房屋转让合同网签及备案管理办法》《城镇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管理办法》《加强房地产经纪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宁波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公示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日前也已陆续出台实施。

房产图片1.jpg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18日宁波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公示系统已正式上线试运行。通过信用记录公示系统,购房者可在平台上对房产经纪机构和人员的从业行为直接进行信用评价,违规机构和从业人员将被列入失信黑名单,信用公示系统的上线运行对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管理,提高行业透明度,促进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诚信经营、规范服务都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交易平台功能还要继续突破,比如对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诚信服务监管还需加强和规范;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上群众最为关心的交易流程及买卖房屋中涉及的一些风险提示还要进一步梳理整合;与地税、社保、公积金、银行等各部门开发数据接口,实现数据共享等等。为此,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房产市场监管服务平台和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建设,提升用户体验,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而且根据宁波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目前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文件要求,租赁管理平台的建设工作正在加紧开展,下步,随着租赁板块的上线,市民还可以直接在宁波市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租赁页面浏览全大市的房屋租赁信息,搜索提供租赁服务的备案经纪机构。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